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阅读之风渐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2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赵倩 绿茶

漫画
徐鹏飞

  从各地政府主导的阅读活动品牌、以社群为基本单位的民间读书会,到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新媒体阅读新景象,阅读之风越来越浓

  阅读是自我教育,但面对大众阅读习惯尚有待培育的现状,推广活动是必要的。

  在诸多阅读推广形式中,最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当属一系列由各地政府牵头的阅读活动。比如,已经持续举办五年的北京阅读季,每年都会有全新的举措和可见的 持续性的效果提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阅读活动。再比如深圳读书月,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余年,市民的参与热情很高,成为这个城市最美丽的景观。全国其他地区类 似的阅读推广活动还有许多。当然,从总体来看此类活动在大众阅读层面的影响力还有待提高,如何让这些阅读推广活动不再局限于每年的某一个特定时段、如何让 大多数市民感受到这是一个全民性的阅读节日、如何让更多人感到这是非去不可的阅读现场,都是有待在实践中求解的课题。

  当前,另一大阅读 推广类型,则由各出版机构主导。他们邀请书的作者与不同领域的专家,多利用周末在各文化空间举办沙龙。这类阅读推广活动不仅是在推广书,也是在推广一种文 化生活。这一类型虽然带有很浓的营销味道,但无形之中带动许多读者近距离地和创作者接触,甚至形成互动。这类阅读分享活动比较感性,参与者往往获得书本之 外的讯息,而那些也许正是我们理解和分析这本书的重要参数。

  还有一类阅读推广活动很容易被研究者忽视。那就是以各类读书会为主体的民间 阅读推广。全国到底有多少读书会实在难以统计,有的城市在一个社区中就至少有一个居民自发组织形成的读书会。很多借由社群形成的读书会,直接体现出互联网 的垂直特性,对参与者的效用非常直接。正因为这一群体数量之庞大与效用之直接,其经验非常宝贵。期待能有人专门对这一层面的阅读推广活动做一长期的关注与 研究,进而对民间读书会的经验进行提炼与推广。

  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对儿童读者来说尤其重要——这是由儿童学习的特性决定的:儿童需 要在游戏中、互动中、体验中学习。与其他类别的阅读内容相比,儿童阅读推广人尤其多,而且很多人不仅积极参与儿童阅读推广,而且自己写童书、翻译童书、讲 童书。如何养成阅读习惯,是阅读推广最应重点研究的问题,而孩子们是最能够直接让研究者看到效果反馈的读者群,因而,儿童阅读推广活动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进入新媒体时代,阅读推广的展开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不仅是阅读类的自媒体越来越多,而且几乎所有的阅读出版机构都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还有一些由 政府机构牵头成立的阅读新媒体联盟、读书会新媒体联盟也纷纷出现,其核心就是要在阅读和新媒体之间搭建有效的勾连和匹配,以期实现阅读推广效果的最大化。

  阅读改变人生,也改变城市的气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在阅读方面投入巨大力量的城市,已经在时间的积淀中慢慢得到回报。当越来越多的城市阅 读空间(如书店)纷纷落户,当24小时书店成为城市里不灭的灯光,当网络书店大行其道而书店里的读者依然川流不息,当越来越多的读书活动每个周末在阅读空 间轮番登场,我们生活的土地也将更有生机、更有活力、更有让人惦记与回味的文化气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