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研讨比较哲学视野下的审视与传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2日08: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许 莹

  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如何确立中华文明核心价值的真正地位,如何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心日益成为专家学者们关心的问题。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和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主题为“比较哲学视野中的中华文明核心价值”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者认为,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过程中,既要体现中华文化的优势与文化自信,又要实现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会通,从世界的高度和角度,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

  中华文明国际化的前提,应当是中国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然而从现实格局的角度来看,相对于当代中国经济在全世界的巨大影响力,当代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则是相对滞后的,中华文明国际化进程也遭遇了种种瓶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将中华文明国际化的现实瓶颈概括为:指导思想层面,中华文明国际化传播需要顶层理念与顶层设计的大力支持;人才层面、人才培养和使用的体制需要尽快完善;作品层面,缺乏真正追求艺术和真理、缺乏能反映中华文明精神的优秀文化作品。黄会林认为,要实现中华文明国际影响力,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踏实做很多工作。她建议:第一,做一个资料库,从而对当代中国文化现代影响力作出合理评估;第二,对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进行分类研究;第三,对强势文化国际传播案例进行实证研究。

  研讨会上,与会者从文化、儒学、中外哲学、东西方国际关系、宗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不同角度立体审视了中华文明核心价值;用国学、哲学、历史学、国际关系学、政治学、宗教学、民族学等跨学科领域知识全面地解读了中华文明核心价值。研讨会不仅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更是一次智慧的交融,对重新审视中华文明核心价值、提升中华文明核心价值国际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许  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