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暖人心·接地气·共筑梦——文化部艺术院团深入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掠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2日07: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 玮

  据新华社电  搭建乡间舞台,传承民族文化,构筑精神家园。连日来,文化部9家直属艺术院团包括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 司、中国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歌剧院、中央民族乐团,响应中宣部等部门号召,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元旦春节 期间,广大文艺工作者奔赴新疆阜康、广西龙州、云南红河、福建莆田等21个县市,为百姓送去京剧、话剧、儿童剧、声乐、歌舞、器乐等演出,为基层群众度过 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营造喜庆美好氛围。

  暖人心:年味很重,中国味很重,人情味很重

  元旦前后,江西省黎川县着实热闹了一阵子。先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新年前给这里的孩子们连演三场。为保证艺术质量,演员们穿着单薄的演出服,用最好的艺术状态认真完成每一场演出。

  “多希望演出不要结束啊!上次你们来演出《青蛙王子》,我听姐姐说很精彩,我很羡慕她,今天我也看到了非常好看的演出,真是太高兴了。希望你们 能够常来!”演出结束,新区小学三年级学生张新鹏恋恋不舍地说。孩子们对艺术渴望的眼神,也感动着演员们。《小卡车·变变变》剧组的演员杨成说:“尽管演 出任务很重很累,但当看到孩子们因我们的表演而绽放美丽灿烂的笑容时,我们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1月11日至13日,中央歌剧院200多人组成的庞大演出队的到来,为黎川阴冷的空气添了几许暖意。《复兴之路》《黎川我的家》《斗牛士之歌》 《滚滚长江东逝水》……“艺术家们不畏严寒、不辞辛苦,让高雅艺术走上街头,走到田头,走进老区人民的心头。”黎川县委宣传部部长雷祥根说。

  在山东省海阳市庄上村,过年的气氛好像提前到来了。2015年12月25日,一辆大篷车搭起的舞台出现在庄上村村中心,听说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 们来演出了,十里八乡的村民自发聚集而来。国家一级演员李海燕、魏积军、毕小洋、徐孟珂与琴师赵建华携马磊、杨威、刘琪、杨超等优秀青年演员、演奏员演出 了《打龙袍》《空城计》《智取威虎山》等京剧选段。“亲眼看到著名演员表演,感觉很不一样,我觉得特别精彩。”村民吕彩菲说。老乡们的热情温暖着艺术家, 如徐孟珂所说:“这次下乡演出,年味很重、中国味很重、人情味很重,虽然大家都冻得哆嗦,但心里特暖和。”

  接地气:深入生活,认识传统,吸收养分

  送文化,要送符合百姓口味的文化,充分考虑各地文化差异、民风民俗、接受习惯。2015年12月27日,中央民族乐团就给新疆乌苏市带来了一场 “不一样”的音乐会。“音乐会以‘国风绕梁’为主题,是乐团结合新疆民族风情的创新,演出形式、舞台表演、作曲与常规音乐会不一样。”中央民族乐团合唱团 团长阎伯政说。

  音乐会上,乐团演奏了由维吾尔族民歌《阿拉木汗》《达坂城的姑娘》《美丽的新疆》、哈萨克族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等乐曲组成的新疆组曲;民 歌合唱组曲《天南地北茉莉花》增加了新疆版的《茉莉花》。演出之后,当地艺术家展示了蒙古族托布秀尔弹奏、维吾尔族古老乐器弹布尔弹唱等节目。民族乐团的 艺术家为之赞叹:采撷新疆民族音乐文化精华,让我们了解生活、认识传统、积累新作品,在今后艺术道路上更多一份传承民族音乐的责任。

  1月中旬,中国交响乐团如约到重庆南岸区特教中心、北斗村等地“探亲”。自2011年以来,乐团连续5年到南岸区进行慰问演出及开展帮扶活动。

  “孩子们的进步非常大。从他们的精神面貌和音乐专业素养方面,完全看不出是乡村学校的孩子!”每一次,孩子们都能带给艺术家们许多惊喜。如中国 交响乐团团长关峡所说,艺术家来到这里,不光是送文艺下乡,更是在基层民间吸收艺术养分,这种“城乡共建”让艺术创作更接地气。

  共筑梦:结对子种文化,帮扶一方,带动一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家艺术院团努力通过教学帮带,培养基层文化活动骨干和带头人,增强基层文化自我发展能力。

  中央歌剧院的黎川之行除了演出外,还安排一系列帮扶活动。副院长宋晨说,未来希望能够为黎川建立自己的合唱团队,我们可以专门派人过来教学和培训,也可以由黎川方面送一些骨干到剧院去学习和培训。

  “怎么控制锣鼓点的轻重缓急,是不是需要跟着剧情走?”“京胡的指法不规范,希望能得到指导。”“小锣的准头容易打偏,怎么办?”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来演出,山东省海阳市京剧团的演员和演奏员们抓住机会,一拥而上提了很多问题。

  面对同行,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在感动之余,也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国家京剧院副院长陈樱说:“今年8月,国家京剧院与海阳市京剧团签订合作协 议,这是我们合作的第一个县级艺术团体。接下来,会派老师到海阳帮助他们排演京剧《凤还巢》。同时也欢迎海阳的青年演员到北京观摩学习,参与国家京剧院的 演出。”

  中国交响乐团常年帮扶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组建农民管乐团,还带领他们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中央民族乐团在西部多地建立采风帮扶基地,常年 开展联合采风创作,推出《仰欧桑》《西藏的春天》等大量优秀作品;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首次邀请基层艺术人才同台演出,广受好评。深入开展“深入 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文化部组织国家艺术院团建立基层联系点20余个,南到海南岛,北到大兴安岭,西到甘肃、广西。定点结对子种文化,帮扶一 方,带动一片,广袤大地上播撒的文化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周 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