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吸引观众超200万人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从21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展览项目验收评审工作上获悉,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等25家美术馆在展出季期间,共吸引观众超过200万人次。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是文化部自2012年以来着力打造的一个品牌项目,其活动形式是发动和倡导各美术馆于每年8至11月份集中推出一批各自举办的馆藏精品展览。该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国家美术收藏和学术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加强对当代美术创作的引导,鼓励国有美术馆提升研究和收藏水平,全面提高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逐步推动美术馆藏品固定陈列展览制度。截至2014年,国家累计投入资金近1100万元,推出各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览98个,展出藏品近13000件(套),其中自入藏以来首次展出的作品超过60%,观众总量超过480万人次,在全国美术馆行业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广大群众分享到了美术发展成果,发挥了美术经典作品的社会价值;也带动了美术馆对藏品的收藏、梳理、研究和保护修复,促进了美术馆专业建设;同时还带动了社会各界对国家美术收藏的关注,使美术馆的重要价值得到更广泛的认可。

  “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是连续第四年举办,共吸引了全国19个省(区、市)和中央直属的65家美术馆申报,经专家组的严格评审,共有27个项目纳入《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实际展出项目25个。据统计,25个展览共计展出作品2900余件(2300余件为本馆藏品),其中自入藏以来首次展出的作品超过1300件,占展出藏品数的58%,25家美术馆在展出季期间,举办各种形式的公共教育活动150余场,共吸引观众超过200万人次。

  从入选项目来看,各家美术馆继续立足自身藏品,结合各自定位,加强学术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学术价值的展览。除了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等大型综合类美术馆以外,很多美术馆也结合自身文化特色策划了有影响的展览,无论是从展览质量、辐射区域还是公教活动等方面均较以前有较大提升。对藏品的梳理研究和公共服务推广等内容的追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美术馆的共识,展出季的惠民特色也日益明显。(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