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日本芥川奖、直木奖揭晓 作家泷口悠生等获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16:08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月21日讯 据日媒1月20日报道,本月19日晚,日本第154届芥川奖和直木奖的选拔会在东京召开。其中,日本作家泷口悠生凭借《未死之人》、本谷有希子凭借《异类婚姻谭》获得了芥川奖。

  泷口悠生,东京人,33岁。由于立志成为一名小说家,他从早稻田大学中途退学。凭借于平成23年(公元2011年)发表的《乐器》,他此次获得 了文艺志的新人奖,并接受了采访。此外,他在2015年还凭借《爱与人生》获得了野间文艺新人奖。因此,芥川奖是他第二次入围并成功获奖。

  本谷有希子出生于日本石川县,36岁。自平成12年(公元2000年)起,她便开始独自创作话剧脚本,还成立了“本谷有希子剧团”,并将一些有 性格的现代女性形象推上了舞台,在年轻人中获得了较高反响。2009年,她以剧作家的身份获得了被称作“戏曲界的芥川奖”的岸田国士戏曲奖。此外,她撰写 的小说和随笔也均获得了较高评价,她曾于2014年凭借小说《喜欢自己的方法》获得三岛由纪夫奖。此次芥川奖是她第四次入选,并成功获奖。

  此外,青山文平凭借《娶妻》获得了直木奖。

  青山文平出生于日本横滨市,67岁。就职于出版社,1992年凭借《我们的水晶宫》获得了文艺杂志的新人奖,以作家的身份接受了采访。此次是第二次入选直木奖,并成功获奖。

  泷口“相信语言的力量”

  获得芥川奖的作家泷口悠生所创作的《未死之人》 是一部描写在父亲灵前守夜的儿子、女儿等家族间交织的微妙关系中的作品。通过转换视角,作者巧妙地描写出以父亲之死为契机而聚集在一起的亲戚们,心怀分家、离婚等心思却揣摩彼此内心羁绊的形象。

  泷口于19日晚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能获得芥川奖我感到十分荣幸。非常感谢读者能够喜欢我的作品。”对于此次获奖作品,泷口称:“正因在小说 中可以自由讲述并充分叙述,我相信语言的无限力量。”她还称“坦白地讲,虽然获奖让我变得更自信,但此次获奖并没有扰乱我的心境。在接下来的创作中,我将 继续力求完美。”

  本谷“在孩子出生前做些什么”

  获得芥川奖的本谷有希子所著的《异类婚姻谭》带有轻松、毒舌的幽默,以幻想风格描述了夫妻之间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在记者招待会上,本谷笑着表 示:“每当脑袋里一片空白的时候,一想起大家对我的支持,我就觉得很高兴。”“说实话,我没想到自己可以获奖,所以今天很匆忙,甚至连鞋子都穿反了。”

  青山以历史第二高的年龄获得直木奖

  青山文平是直木奖史上第二年长的获奖者,仅次于68岁的星川青司。他表示,“获奖与年龄无关。只要我还能写,我就会努力写出更好的作品”。《娶妻》是以江户时代武士家的男人们为主人公的短篇小说集。通过独立的女性形象来凸显出男性们的困惑和软弱。

  青山平文成称:“我获奖的激动之情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此外,他还表示:“作家和运动员本质相同,对现役运动员而言,保持求胜的欲望是很重要的。写小说也是一样,如果没有想要写出更好的作品的信念,那就无法继续写下去。这跟年龄没有关系。”

  芥川奖、直木奖评选委员会的评价

  芥川奖的评选委员奥泉光对泷口悠生和本谷有希子的获奖原因分别做了解释说明。就泷口悠生的《未死之人》他表示:“虽然小说中塑造了很多人物,时间和空间的跨度也很大,但并不使人觉得繁杂冗乱,相反,人物形象鲜明,叙事方法独特。”。

  此外,对本谷有希子的《异类婚姻谭》他评价称:“将神话结构活用于现代小说中,巧妙地描写出夫妻间的不明关系,这是一部有高超写作技巧完成度很高的作品。”

  直木奖的评选委员宫城谷昌光作家就《娶妻》评价称,“对女性进行了很有趣的描写。小说明显带有青山作家独特的写作风格,而且充满理智的幽默,让人感到畅快淋漓。” (王禹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