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成语大会》8进6:霸王花6词27秒破纪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16:08
《中国成语大会》8进6:霸王花6词27秒破纪录
八强选手聚齐,六强争夺战即将拉开帷幕

  中新网1月21日点 1月22日19:30,2015《中国成语大会》6强争夺战即将在央视科教频道开打。两次从夺位赛复活的“惊叹号”遭遇从未尝过败绩的“秦汉思源”,是拼 命硬还是拼实力?10进8时已经被“碔砆”兄弟3:2险胜的“野草狂潮”,8进6时抽签居然两队再度遭遇,历史是要重演还是改写?

遭遇强手,最萌身高差“惊叹号”组合本场生死难料
遭遇强手,最萌身高差“惊叹号”组合本场生死难料

  遭遇强手 体育系男生能否逃过此劫

  本场比赛,西安交通大学“秦汉思源”组合将对阵北京体育大学“惊叹号”组合。

  目前,“秦汉思源”组合正炙手可热,从未尝过败绩的两人上场刚以3:1的比分将“邯郸四霸”中的“白话灵犀”斩于马下,可见实力不俗;而“惊叹 号”已经连续两场进入夺位赛,都能死而复生,拼的也不只是运气。对于一直想为体育生正名的苏乐而言,一步一步走到8强已经说明了一切。但本场比赛对于“惊 叹号”而言,铁定是一场硬仗。

  比赛的双音节环节,张恒睿单提示一个“义府”,王蕊就猜中“笑里藏刀”。两位选手对成语典故的熟稔掌握,不禁令人拍手叫好。

  不过强手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第三局的90秒对抗赛,从未出现过双误的“秦汉思源”竟然意外地出现了两次犯规,失去比赛的主动权。机会给到了“惊叹号”,他们能否把握住机会,乘胜追击,从这场硬仗中突围?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碔砆”组合再遇作家组合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碔砆”组合再遇作家组合

  读书的PK写书的 谁更胜一筹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的“碔砆”兄弟再次抽到了青年作家组合“野草狂潮”。双方上场比赛刚刚交过手,比拼至点球大战才分胜负。最终,“碔砆”兄弟受到幸运女神的垂顾,以一分优势胜出。双方再次狭路相逢,读书的PK写书的,究竟谁更胜一筹?

  首局对抗,“野草狂潮”6词用时39秒,给了对手一个下马威。其中,曹草描述“封条”,关熙潮立马猜出“三缄其口”;描述“林黛玉住在她姥姥家”,关熙潮就想到“寄人篱下”。

  不过在接下来的双音节对抗,“碔砆”兄弟开始发威:马善智凭借着“顶脚”、“睡觉”,正确猜出“抵足而眠”;接下来,罗叶楠匪夷所思地提示“碔 砆”——两人组合的名字,马善智琢磨一番竟成功猜出“鱼目混珠”,令人大为惊叹确实心有灵犀,因为两人起这个组合名字的初衷,就是以“顽石混玉”来自比。

  第三局的90秒对抗赛,为了描述成语,本季成语大会的颜值担当关熙潮全然不顾形象,可谓豁了老命。在描述“奄奄一息”时,他不停地重复描述“我 快死了”,并做出呼吸微弱的样子,只是搭档曹草不解风情,一脸懵懂:“啥啊、什么啊……”怎么都猜不出来。一旁的腾岳掌门笑得都快直不起腰了。

“白话灵犀”破纪录
“白话灵犀”破纪录

  霸王花王者归来 破纪录证明实力

  中山大学“瞻星揆地”本场也将迎来一场硬仗,他们的对手是“邯郸四霸”中的“白话灵犀”。

  上场比赛,“白话灵犀”首尝败绩,负于“秦汉思源”,不过两人在夺位赛,90秒一口气猜出14个成语,速度之快令腾岳掌门大呼“疯了”。 “白话灵犀”也向观众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再次登台,“白话灵犀”依旧是“不管谁来,赐他三尺白绢”。不过,“瞻星揆地”的陈星毫无畏惧,甚是乐观,欣然接受:“彼之砒霜,吾之蜜糖,对方赐我白绢呢,我就当哈达收下了。”

  不料,这首局对抗就让“瞻星揆地”感受到了这“三尺白绢”的厉害。

  张钰桦:“人死了评价。”

  白娟:“盖棺定论。”

  张钰桦:“称赞统治者。”

  白娟:“歌功颂德。”

  张钰桦:“诗三百,曰思无邪。”

  白娟:“一言蔽之。”

  张钰桦:“革命英雄。”

  白娟:“永垂不朽。”

  张钰桦:“一命死了。”

  白娟:“呜呼哀哉。”

  张钰桦:“你活着脸上有光,你挂了还有人……”

  白娟:“生荣死哀。”

  以“墓志铭”为主题的6词,两人简单明了、快速有效,用时27秒,打破了之前“邯郸四霸”之首“灵赵菡芮”创下的28秒的记录。

PM2.5遭遇“灵赵菡芮”,生死未卜
PM2.5遭遇“灵赵菡芮”,生死未卜

  PM2.5遭遇“灵赵菡芮”  性命岌岌可危

  本场比赛的巅峰对决是邯郸学院的“灵赵菡芮”与青年作家“PM2.5”。这也是双方的首次较量。一边是最早显露出冠军相的“邯郸四霸”之首,曾创造过两项比赛纪录,堪称其他选手的梦魇;一边是用典如神、出口成章的青年才俊组合,至今未吃过败仗。

  比赛伊始,“灵赵菡芮”就在她们擅长的6词主题计时对抗赛中占得先机,两人再次猜出28秒的好成绩。

  而这边PM2.5两位大才子却被“怦然心动”难住了。似乎还从没未谈过恋爱的李剑章拿到这一词,全然没了“鸡血帝”的风采,不知如何解释,说 出:“一下子我的内在……”搭档彭敏接连猜测“心惊胆战、心惊肉跳”,李剑章无所适从,只得逐字拆解,最后,彭敏才明了:“你说你第一次见到我那个感觉不 就行了?”腾岳掌门立马表示“恶心”。

  第二局的双音节对抗,“灵赵菡芮”依旧不给对手机会,连中两元。首词,韩焕提示“死树”,牛芮没有猜出。紧接着,李剑章提示“之势”,彭敏面露喜色、胸有成竹道:我知道了!不料他却猜错了。机会给到了“灵赵菡芮”,韩焕提示“消灭”,牛芮立即猜中“摧枯拉朽”。

  第二词,韩焕提示完“听错”,就满脸笑容,使劲儿表演给搭档看。牛芮心领意会,猜中“闻过则喜”。

  看到选手们一词破的的畅快淋漓,嘉宾郦波也忍不住跃跃欲试:“描述‘闻过则喜’,可以说‘小龙女’啊,闻‘杨过’则喜。”

  顷刻间,PM2.5已经连输两局,第三局的90秒限时计数猜词环节,同样也是对手的擅长环节,他们是否有翻盘的机会?一切结果,即将在本周五19:30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的《中国成语大会》八进六对决中揭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