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文化创新:戏曲APP创造网络神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16:07 来源:河南日报 刘洋

  元旦刚过,家住洛阳的王晓楠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上传到“戏缘”手机APP上的唱段,不仅使她获得了全国首位网络戏曲擂台冠军,还真的捧回了10万元现金大奖。

  不仅传统戏曲在河南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就连考古遗迹也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与现代孩童之间的有效对接。去年年底,50位通过“快乐成长吧”微信公众号报名的孩子幸运地走进了“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郑州东赵遗址,穿越历史千年,探寻城市记忆。

  这样的例子在我省文化领域还有很多。

  在《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大力发展网络文艺,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性融合”的要求点燃了我省文化工作者“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激情,一项项实践让国家政策在中原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互联网+”,关键在“互联”

  作为中国首个“互联网+戏曲”移动平台,诞生在郑州的“戏缘”让看似弱势的戏曲引爆了互联网。上线不到3个月,“戏缘”已在全国建立122个推广站,覆盖10多个戏曲大省,吸引粉丝近300万,戏曲视频点击量破400万,获得战略投资3000万元,用数据刷新着中国戏曲的网络神话。

  “戏缘”创始人、35岁的黄俊棋一语道破:“‘互联网+文化’并不是互联网与文化项目的简单相加,真正实现‘互联’才是关键。”

  据了解,“戏缘”将戏迷资源、艺术家资源、媒体资源、戏曲行业资源整合互联,围绕戏曲打造全产业链,无论是全国首创的艺术家网络工作室,还是戏迷上传视频打擂,都使戏曲这一逐渐被现代生活遗忘的艺术门类,通过手机与现代生活产生交集,打破艺术创造者与需求者之间供需不对等的瓶颈,破解了困扰很多文化产业项目如何实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目前已有42位戏曲艺术家在“戏缘”录制教唱戏曲视频,而戏迷上传的个人视频更是以万计。去年3月,河南豫剧院与“戏缘”将承办“中国豫剧进京展演月”,连续为首都观众演出23场豫剧大戏,将创造又一项“互联网+戏曲”的成功案例。

  著名京胡演奏家李祖铭说,戏曲名家的教唱视频就是一部“活的戏曲百科全书”,使口传心授的技艺能够延续下去。而著名投资人盛希泰更是评价“戏缘”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一次深刻的变革。

  “戏曲并非濒危物种,她拥有隽永的艺术生命力与民族认同感。我们需要考虑的不是如何去保护她,而是在互联时代如何赋予她强大的创造力,如何让她与当下生活重拾交集。”黄俊棋说。

  创意最难,难才好玩

  文化创新贵在创新,难在创意。当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朕知道了”胶带纸、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朝珠耳机等文物衍生品已经红遍网络的时候,作为文物大省的河南也在思索如何将丰厚的文物资源变成触手可及的日常用品。

  1月10日,妇好鸮(xiao)尊“鸮傲江湖”系列文创产品在河南博物院首发,6款“萌萌哒”的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走红网络。开发该系列产品的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昕介绍,将厚重的文化以轻松时尚的方式传递给大众并非易事,需要在深入理解文化意义的基础上,保证实用性、创意性,达到“文物之魂不变,创意无限出彩”的效果。

  旨在传递“性格比知识更重要”理念的“快乐成长吧”更是选择了少年儿童性格养成这个难度更大的课题。据了解,这个上线不到3个月的微信公众号只用了两次活动就受到省内家长的热烈追捧,粉丝迅速过万,并启动了“性格养成计划”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发起人之一、郑州动漫行业协会秘书长孔小红表示,创意一定要基于受众的真实需求才有意义。当前,家长和全社会都在正视孩子性格塑造问题,我们顺势而为,方能趁势而上。

  因为难,才好玩。正是克服困难实现目标后的那种成就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创业者投身其中。“我从事戏曲栏目十多年,知道发展戏曲难在没有平台,因此才诞生了填补戏曲互联网空白的想法。两年筹备期的困难刻骨铭心,但我与年轻的团队如今都乐在其中。”黄俊棋说。

  政策利好,未来可期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指出,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省政府去年专门印发了《河南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记者日前还从省文化厅了解到,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将创新公共文化产品生产传播方式,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催生新的文化业态,集中力量抓好一批投资多、规模大、关联度高的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文化产业项目,引导文化企业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运作提升科技含量和原创水平。

  “从国家到地方都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这项事业大有可为。”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说。

  王昕认为,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文化创意产业中,激烈的竞争虽然会淘汰一批企业,也会促使真正好的文化产品脱颖而出,这对整个河南省文化产业的未来大有裨益。

  黄俊棋也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前景十分乐观。他说,庞大的群众基础和发达的现代科技决定了这是一个朝阳产业,也使他们想做“世界戏曲新名片”的愿望有了实现的可能。“虽然我们离成功还很远,但未来令人欣喜。”黄俊棋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