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网红“三公子”其实是励志女 任职体制内业余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11:23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人物简介

  豆瓣人气作家“三公子”,本名崔慧娴,新常州人

  随手记理财社区入驻大V,微信单篇文章阅读量屡超10万+

  《明天过得怎么样,取决于今天的你怎么做》《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的作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三公子”写的两本书,一本已卖出5万册、一本刚上当当网热卖榜

  你混豆瓣吗?那一定听说过“三公子”。想不想知道“三公子”的故事?各位看官请看过来。

  “三公子”生活在常州,其实是位清秀的小女子,一名体制内人员。入职后一直随大流地生活着,当意识到不能成为父母意愿的执行者,不能一个人活着 活着就把真实的自己给弄丢了,她决定,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有计划地管理自己。从读书、背单词,到开始理财、写作,她挑战之前不敢轻易尝试的事情,并且毫无保 留地分享奋斗历程,激励了无数年轻人为做一个更好的自己而改变。

  现代快报记者 葛小林/文 崔慧娴供图

  “三公子”现实中是啥样

  1月14日,在常州某事业单位的办公室,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三公子”。

  “三公子”大名崔慧娴,80后,是个秀气大方的姑娘。她说话语速很快,做事雷厉,与她文字中描写的一样:不喜欢拖沓。别看她在网上很红,父母、 同事可不知道,她的同事“密码子”甚至是通过某微信大号推送,才发现同办公室的“小字辈”姑娘竟是一个自媒体大V,而且还出了两本书,一本已卖出5万册、 一本刚上当当网热卖榜。

  像所有乖乖女一样,“三公子”也沿着父母希望的路线在成长:以390分的高分考上苏州大学文学院研究生;2009年10月,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体制内人员。

  然而,两年的随大流生活让她意识到自己看似安稳平顺的生活,换来的却是个性的消失。“一个人活着活着就把真实的自己弄丢了,最终从灵魂到肉体都变成他人的翻版”,“三公子”说,她开始害怕重复父辈们、职场前辈们的生活模样。

  改变是从2010年开始的。她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读书、学习和写作,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都会定下心来学习和实践。而后,开始在豆瓣上写日志,理财、读书、职场等各个方面,记录成长。

  成为网红前又是什么样

  “三公子”是独生女,父亲是江苏某集团公司副总,家庭条件优渥,她不用为生活而忧虑,工作也比较安稳。用朋友的话说,她不需要拼,拥有的也比普通人多。

  可在“三公子”看来,她此前的世界是这样的,“2010年以前,我的世界只有八卦闲聊,肥皂韩剧娱乐节目和网上购物。格局的大小会影响思维判断,继而决定人生的走向。”

  2009年,研究生毕业,她是当年苏州大学8个留校辅导员中的一个,可当了7天辅导员后却选择离开。“找个安稳的工作,找个中意的对象,过着安 稳的小日子”,这是父母对她人生的寄望和安排。于是,在放弃留校的机会后,“妈妈断掉我的经济来源,这让我开始明白经济独立的重要性,也触动我要开始存钱 理财,避免成为可怜的月光族,也避免成为‘父母意愿的执行者,无论在财务还是在婚姻上,都没有啥发言权的超级可怜虫’”。

  再一次的择业,她选择了到常州做一个“有编制”的人,这似乎又回到父母寄望的线路上,但她却在默默改变。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2010年至 2013年,“三公子”看了1000多本书,背诵了两万个英语单词,完成了雅思、托福、英语高级口译考试。2016年,她给自己定下的阅读计划是“660 万字的阅读量”,大约13套书,每周阅读13.75万字。

  她的分享带来10万粉丝

  通过豆瓣上写的日志显示,她用工作前两年存下的10万元试水,从最初的“纸黄金”投资亏了数千元,到基金的“跳水”,用真金白银的教训换回关于投资理财的“小白心得”。

  如今,在收获近百万理财回报的同时,她也收获大把的粉丝。“我的理财从10万元开始增值,今年将突破七位数。从2011年尝试在豆瓣写第一个 字,到2016年年初完成第二本单行本的出版,5年时光写了100万字。”这一系列的成绩在“三公子”看来,“生活在自我的各种尝试中变得有趣起来”。

  目前,仅豆瓣一个平台,“三公子”的“豆粉”已达到6.4万人,而加上其他网络平台的粉丝,已突破10万人。在随手记社区、挖财社区,她的理财文章阅读量达到200万+。她的微信公众号“三公子的人生记录仪”,很多原创文字的点击率都在10万+。

  新的一年到来,有什么计划?“三公子”透露,今年会继续投资理财,搭建自己的投资体系,把第一本书修订,完成20万字的写作,还会继续健身。“我不认为自己是红人,我依然过着普通的生活。”

  “豆粉”木鱼说,一直在豆瓣上关注“三公子”,看着她从一个普通用户变成大V,这都是她不断努力的结果。理财,健身,管理时间,管理生活,都值得学习。

  对话

  合理安排时间

  制订工作计划

  现代快报:是否是因为体制内的工作太轻松,才让你有大把的时间做自己的小爱好?

  三公子:我每天的时间大体分为:早睡早起8小时,朝九晚五8小时,自由支配的业余时间8小时。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时很忙,经常加班。因此,上班时间只做上班该做的事。

  我没有拖延症,拿到工作任务的第一反应是“做”,而不是东逛逛西晃晃。我会关掉任何分神的网站,跟自己说,做完再刷屏。

  点滴改变积累起来

  会让你惊讶

  现代快报:你爆发出的励志小宇宙,是如何做到的?

  三公子:有句俗话——下班后的8小时,才是决定你和同龄人差距的关键因素。如果统统拿来吃喝玩乐,那么很快会变成一个吃货;如果带着脑子去吃喝玩乐,可能会变成能赚钱的吃货;如果统统拿来学习给职场发展加油,那么很快会变成同事的上司。

  完成本职工作后,我会将更多的时间拿出来读书和学习。我觉得,一个人能够每年拿出1000多个小时认真做一点自己热爱的事业,这个事业一定不会只以“想象”的形式存在这个人的脑海中。

  因为看的学的东西多了,需要一个倾诉渠道,我就开始在豆瓣上写日志,坚持写了5年,共计写了100万字。我朋友觉得,每年写20万字的文章太可 怕了。但仔细想想,分摊到每个月也不过两万字,再分摊到每周,不过5000字,两篇普通日志的量而已。我做的,其实只是坚持下去。无论是背单词、看几百万 字的书,还是健身。

  时光对一个人的点滴改变看起来不起眼、不明显,但几年的点滴积累下来,会惊讶于它的不可思议。

  任何境遇下

  都该尽可能地去努力

  现代快报:有读者认为,你能够收获成功是因为还没有结婚,没有孩子,没有家庭的羁绊,才可以纯粹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三公子:有不少粉丝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觉得,时间是否能够利用好,是否不浪费生命,真的跟单身与否没有关系。想好好打造生命的人,无论在何种境 遇都会尽一切可能地去努力。在网络上,我也结识了不少大V,如水湄物语、赵星(特立独行的猫),她们有家庭、有孩子、有主业、有副业,但依然把自己的生活 过得非常精彩。而我的格言是:明天过得怎么样,取决于今天的你怎么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