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女高音歌唱家俞颖一举囊括四项国际声乐大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11: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俞颖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俞颖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

  2015年12月13日和19日,在世界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的两场“国际声乐比赛获奖者音乐会”上,来自中国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俞颖一举囊括了4项国际声乐大奖:美国Protege国际声乐比赛歌剧组一等奖、最佳表演奖,以及美国金色浪漫主义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和美国金色之音声乐比赛二等奖。比赛中,俞颖选择的一首莫扎特歌剧《魔笛》中的著名咏叹调《复仇的火焰在我心中燃烧》,是中外歌剧曲目中难度最高的作品之一,音域跨度大,作品中的“High F”是歌剧史上人声最高音。因为难度所限,很少有人来演唱。当晚,俞颖表现的自如,情绪激昂的起音,高超的花腔技巧,饱满力度的高音,戏剧性的情感表达,准确生动地体现出了剧中主人翁夜后愤怒狂躁的复仇之心,整个作品一气呵成。 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欢呼和掌声,评委专家们也给予她高度的评价,尤其是演唱中的“最高音”轻巧灵活又有力度。这是本赛事自举办以来,第一位歌手敢于挑战这首咏叹调,表现的非常完美。

  俞颖出生在安徽桐城,从小就表现出了非凡的音乐天赋,能歌善舞,特别喜欢唱歌,街坊邻居经常开玩笑地说:“这孩子声音真好,长大了做歌唱家吧!”她的歌声也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欢乐。尽管如此,早期家庭的贫寒,父母每天忙于生计,俞颖并没有机会获得系统的音乐教育。高中三年级时,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好转,也是在这个时候,她遇到了音乐路上的第一位启蒙老师徐小丽老师,当时是在合肥小有名气的艺术指导,在老师的说服下,父母决定支持女儿走艺术这条路。经过一年的努力,俞颖以声乐全市第一的成绩顺利考入了省重点大学。大学毕业以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美国纽约大学全额奖学金资助,跟随美国著名歌唱家Brenda Dawe学习声乐表演,攻读硕士,踏出了艺术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

1俞颖近照1
3俞颖近照2

  在美国学习期间,俞颖不满足于课堂学习,她抓住所有的机会去充实自己,一有时间就会去林肯中心看免费的歌剧表演,或是买张最便宜的票去大都会歌剧院看歌剧演出。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平时除了帮教授带课之外,她还在学校图书馆找到了一份工作,“在图书馆打工是最好的充电方式,这也是我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她说。

  假期的一天,美国纽约州的Tri-Cities歌剧院招聘临时歌唱演员。本来只是抱着学习锻炼的态度去试了一下,没想到演出大获成功。演出刚结束,著名的艺术指导Pro.Ken来到俞颖面前,对她说:你今晚的演出非常棒,我很喜欢,但我感觉你的声音特点更适合演唱女高音的角色。这些话让俞颖深深陷入了沉思:从学习声乐以来,自己一直是作为一名女中音来训练。最近一年里,虽然也感觉到自己的声音发生了一些变化,却从未有过别的想法。Ken教授的话让俞颖记忆深刻,回去后她尝试着去演唱女高音的作品,有一次在琴房里练声,她竟然发到了B。这更让她下定了决心。

  在声乐的学习中,声部转型并不鲜见。有些学生或歌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可能会发现更适合自己的声部。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多明戈早年也是唱男中音后又转唱男高音的。

  这样的声部转型困难非常大,因为女高音需要唱到high C甚至更高 ,音域是最难解决的部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高音也并没有想象地那么简单。下一步该怎么办?俞颖陷入了苦恼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俞颖在YouTube上看到了“世界最高音”卢兰青老师的资料,最高音竟然可以唱到钢琴的最后一个琴键!这让她的心情异常激动!爱好学习的她,随即在网上找到了相关的教学演唱视频和个人博客,看了卢老师对于声音的独特见解以及其高音的完美技巧,俞颖更加确定了,这就是她一直以来寻找的天籁之音。通过几次电话沟通以后,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回国拜师学艺!

  来到北京,在大兴区老师家附近租了一间的房子,以便学习方便。她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第一次见面,卢老师听了俞颖的演唱并观察了她的嗓音生理条件做出初步判断:她是一个标准的花腔女高音。经过几次上课,俞颖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更加刻苦练习。她把老师要求的“不出音”,“不出气”(声乐中的逆向思维)打印出几个大字贴到墙壁上,时刻提醒着自己。在家练习时,被邻居投诉了几次,为了不扰民,她就去附近小河边没人的地方练习,北京的冬天异常寒冷,冰天雪地里,一唱就是几个小时,经常冻得手脚没了知觉。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俞颖的高音也在飞速进步,短短一年时间里,整整提高了一个八度,这种进步让她自己都不敢相信,

  成功只青睐勤奋的人,这一切的付出终于迎来了收获。俞颖以惊人的战绩斩获了四项国际大奖,两次登上世界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的舞台。美国金色之音国际声乐比赛和美国Protégé国际声乐比赛是由美国艺术节主办的知名国际声乐比赛。旨在发现艺术新秀,为年轻的音乐家、歌手开拓一条通往成功事业的大道。比赛自成立以来,以其声誉吸引了世界各地歌手的参与,今年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波兰、意大利、罗马尼亚、中国、韩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了比赛。

  面对未来,俞颖一方面积极准备着自己的新专辑,一方面继续跟随卢老师学习,她说:希望用自己的歌声回报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回报社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