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歌剧舞剧院与黔东南州签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08: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黔东南州歌舞

  本报讯  中国歌剧舞剧院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签约仪式近日在京举行。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与黔东南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唐官莹见证签约仪式,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与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张林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为支持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文化建设与繁荣,中国歌剧舞剧院与黔东南州政府结成文化帮扶关系,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基础上,创新文化帮扶模式。中国歌剧舞剧院将通过联合打造、共同创作、艺术指导、业务培训、信息交流等形式对当地民族艺术文化建设进行全方位、有组织、有重点的帮扶,发挥中国歌剧舞剧院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品牌优势以及国家院团导向性、示范性、代表性作用。

  2016年恰逢黔东南州建州60周年,中国歌剧舞剧院计划与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打造体现黔东南州历史、文化、人文特色的舞台剧目,为节日献礼。并且,双方在创作之初就为作品“留下来”铺路,规划、思考这部作品日后成为文化旅游落户项目,不仅送文化,还要种文化,让作品持续为地方文化、经济建设服务。

  在艺术人才方面,中国歌剧舞剧院邀请国内顶尖艺术家组建创作团队,到当地采风,同时邀请黔东南州青年艺术人才参与其中,在传、帮、带的实践中帮助青年人才积累经验,开阔视野,勇攀艺术高峰。 黔东南州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其境内沟壑纵横、重峦叠嶂,常住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占78.27%,拥有苗族、侗族、瑶族、仫佬族等33个民族,重要节日有姊妹节、芦笙节、龙船节、萨玛节等。不同的文化习俗使这片土地成为歌舞海洋、艺术宝库。同时,这里还是革命老区,有着优良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这为艺术家今后深挖民族文化内涵,体验民族民俗民风,创作出反映人民生活和心声的艺术精品提供了有力保证。(王朝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