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部组织艺术院团——演出下基层 文化进万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郑海鸥

  1月11日,江西黎川红军广场,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早早赶到这里,观看中央歌剧院的精彩演出。《我爱你中国》《黎川我的家》《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艺术家们带来一首首歌曲,引得观众掌声不断、喝彩连连。“国家级院团的演出水准真是没得说,希望他们以后多到黎川来。”一名观众兴奋地说。而就在元旦前,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也来到黎川,连演三场,给孩子们送上了特别的“新年礼物”。

  这几场演出,正是文化部艺术院团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2015年12月10日以来,包括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歌剧院、中央民族乐团在内的文化部9家直属艺术院团,组织一大批文艺工作者奔赴新疆阜康、广西龙州、云南红河、福建莆田等21个县市,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带来京剧、话剧、儿童剧、声乐、歌舞、器乐等演出,为基层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营造喜庆氛围。

  优质演出送到百姓心坎

  “国家京剧院,国家水准,就是不一样。”2015年12月25日,一辆大篷车搭起的舞台出现在山东省海阳市庄上村,听说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们来演出了,十里八村的村民都聚集过来。50多岁的李平扶着老母亲,从靠山村赶了30里路来看戏,“我们村来了十几个人,已经追着看了两场,他们演得太好了,希望艺术家们能常来。”

  1月5日,国家京剧院李文林、张静将红色经典《红灯记》选段带进广西龙州县第一中学,让偏远山区的学子感受到了国粹的魅力,台下掌声不断,反响热烈。当晚,未经停歇,演员便随慰问演出团赶到龙州上金乡演出,露天舞台没有化妆间、没有休息室,艺术家们便在车上做演出准备。当地条件艰苦,没有路灯,很多观众打着手电赶来。张静说:“这里的文化生活相对匮乏,能够为少数民族朋友展现国粹经典,我觉得很有意义。”

  在福建省莆田市大洋乡,中央芭蕾舞团为群众带来了《古典女子四人舞》《天鹅之死》《四小天鹅》等经典剧目舞段,观众神情专注。有演员看到现场有三四百名小学生,便邀请孩子们上台互动。剧团首席主演朱妍更是细心地教学生们最基本的芭蕾手位、舞姿动作和跳跃练习,孩子们学得有模有样。最后的哑剧手势“我们爱跳舞”,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根据基层群众的审美取向和实际需求,有的艺术院团还带来了“个性定制”的演出。

  2015年12月27日,中央民族乐团特地给新疆乌苏市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乐团演奏了由维吾尔族民歌《阿拉木汗》《达坂城的姑娘》等乐曲组成的新疆组曲。其中,由新疆木碗唢呐领奏的《美丽的新疆》,奏出了地道新疆味;民歌合唱组曲《天南地北茉莉花》更是增加了新疆版的《茉莉花》,在场群众一个劲儿地叫好,掌声经久不息。

  深入基层播撒文化种子

  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过程中,文化部艺术院团不仅把优质节目送给了基层群众,更通过带队伍、种文化,增强了基层文化自我发展的能力。

  “怎么控制锣鼓点的轻重缓急,是不是需要跟着剧情走?”“京胡的指法不规范,希望能得到指导。”“小锣的准头容易打偏,怎么办?”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手把手地教京剧,这让海阳市京剧团的演员和演奏员们“做梦也没有想到”,抓住这次机会,他们一个接一个地提问。

  作为目前为数不多的县级京剧院团,海阳市京剧团一直坚守着京剧这块阵地。现在团里大约有30人,每年演出150至180场,但在海阳市大秧歌剧院建成前,他们从未进过剧场演出,搭在村里的流动舞台车承载着他们的艺术梦。

  面对坚守的同行,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在感动之余,也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国家一级演奏员谢光荣到团里两次指导乐队,国家一级演奏员曹荣平更是与海阳市京剧团乐队“形影不离”,俨然成了一家人。

  中央歌剧院的黎川之行除演出外,也安排了一系列帮扶活动。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宋晨特别谈到,“未来我们还希望能够为黎川建立起自己的合唱团队,我们可以专门派人过来教学和培训,也可以由黎川方面送一些骨干到我们剧院去学习和培训,以骨干分子带动合唱积极分子的方式,把黎川合唱团建立起来。这是我们所擅长的,也是我们乐意做的。”

  “唱‘啊’的时候要像咬苹果一样,唱‘咦’的时候要像小鸡啄米一样……”1月15日,中国交响乐团来到重庆市南岸区迎龙小学,为该校“梦之翼”合唱团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声乐指导课。

  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副团长赵玉龙更是连续3天为这支合唱团的孩子们上合唱声乐指导课。“孩子们,呼吸的时候,要像闻妈妈做的糖醋鱼一样。”经过赵玉龙的指导,孩子们演唱了歌曲《雨花石》,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巩保江表示,他们将与迎龙小学“梦之翼”合唱团建立教学帮扶机制,希望通过长期的专业指导,让文化进万家服务活动走向深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