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推动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07: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高昌 实习记者张欣然)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座谈会1月20日在北京举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歌剧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乔佩娟、王世光、王祖皆、黄奇石、居其宏、项阳、祝东力等专家、艺术家参加会议。

  董伟在讲话中指出,歌剧是衡量一个国家舞台艺术创作表演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回顾中国歌剧近百年的历程,民族化是其基本特征,也是其精神实质。广大歌剧艺术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将歌剧这种外来艺术样式与民族传统文化紧密结合,通过引进和排演国外经典歌剧作品,不断提高自身创作和表演水平,推出了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要充分认识繁荣发展民族歌剧事业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加强对民族歌剧创作生产的引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走民族化的创作道路,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坚持中西合璧、融会贯通。

  董伟强调,要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民族歌剧的创作生产。制定扶持民族歌剧传承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创作规划,抓好经典民族歌剧复排和新剧目创作,搭建民族歌剧传播平台,精心组织中国歌剧节和民族歌剧巡演展演等活动,推动民族歌剧舞台艺术片走进电影院线。大力培养民族歌剧艺术人才,加强民族歌剧理论建设,深入研究民族歌剧的创作规律和艺术特点,以及优秀歌剧艺术家的创作经验。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推动民族歌剧的普及和推广,为民族歌剧事业的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座谈会上,专家、艺术家踊跃发言,就歌剧与时代、与群众相结合,走民族化的创作道路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文化部组织开展的纪念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系列活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对于继承优秀传统、弘扬经典作品、引导创作方向、培养艺术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歌剧艺术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发展,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民族歌剧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