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梅洁文学作品典藏》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0日19: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1月20日,《梅洁文学作品典藏》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座谈会现场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座谈会
作者梅洁
参会人员合影

  2016年1月20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主办的《梅洁文学作品典藏》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建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作家故乡十堰市委宣传部、郧阳区委政府给座谈会发来了贺信。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梅洁文学作品典藏》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含《山苍苍,水茫茫》、《大江北去》、《汉水大移民》、《一种诞生》、《泪水之花》、《飘逝的风景》、《苍茫时节》,共260余万字。作者梅洁同志系中国作协会员,湖北郧阳人,国家一级作家。1980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发表、出版各类文学作品29部(集)、600余万字。先后获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十月》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1991年至今,梅洁同志以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始终关注着中国南水北调中线移民这一庞大的群体,百万余字的《山苍苍,水茫茫》、《大江北去》、《汉水大移民》构成的移民“三部曲”,深度书写了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调水源头人民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作家以对北方水环境的深重忧患、尤其是对养育了她生命的汉江生态的忧患,以其饱蘸深情的文字,向世人报告了在人类迄今为止最大的引水工程中,汉江,乃至汉江流域——这一人类美丽古老的故乡所面临的生存、生态、重建、机运,以及汉江千年的历史与文化,现实的严峻和发展的艰难。在作家深情、厚重的文字里,打捞回了80余万人长达半个多世纪被遮蔽的命运。

  座谈会上,专家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对梅洁同志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等创作的理解,对梅洁的人格魅力,做人做事的品格,以及对其“好散文在时间的深处,在心灵的痛处”的审美追寻,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梅洁浓烈的家国情怀和生命书写的作家责任感与使命担当。专家们认为,“三部曲”是关于中国“水”之命运、中国移民之命运、中国水利工程之命运的具有史诗品格的作品,作家浓烈的家国情怀和隽永的审美书写,为当代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