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四合院志》出版 记录北京四合院建筑风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0日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四合院志》出版记录北京四合院建筑风貌
《北京四合院志》立体书封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 (上官云) 20日上午,《北京四合院志》在北京举办出版座谈会。该书是《北京胡同志》的姊妹篇,全书共计100万余字,较为全面地记录了北京四合院的缘起于形制、建 筑理念和文化等等。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对该书的出版表示祝贺,认为这能让人们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据主办方介绍,《北京四合院志》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纂,北京出版集团出版。全书共100万余字,全面如实地记录北京四合院的缘起与形制,建筑理念和文化内蕴,以及保护、利用和嬗变经历。

  “书中重点记述了北京地区形制较为完整的923座院落,逐一展示其建筑特点、现状面貌,还记载了相关历史事件和居住名人的活动,以及文物遗存情 况。”主办方表示,《北京四合院志》收录了4000余幅四合院建筑图、700余幅院落平面图、40余幅街道示意图以及清代北京地区院落图、现代卫星影像图 和政区图等,“入志资料除了充分利用文物普查的第一手成果外,还补充了编纂人员在16个区县开展实地调研获取的大量宝贵资料”。

  对于该书的出版,《北京志》主编段柄仁认为,四合院是展现古都北京风貌的靓丽名片,把物质形态的四合院转化成为文化形态的四合院志,不仅是传承北京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著述,而且对传承中华文明、认识借鉴历史具有深远意义。

  “《北京四合院志》第一次把截至2012年前,北京市现存的可以看出大体形制的四合院个体一一记述下来,从缘起和演变、类型及构成、装饰与陈设 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描述,不仅记述城区的四合院,还记述郊区的四合院,通过约5000张图照,使读者对四合院有了整体而全面的认识。”段柄仁说道。

  最后,座谈会上,主办方还宣布成立了北京文化专家宣讲团,将面向社会宣讲北京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并向市直机关、区县、大学和图书馆代表赠送了《北京四合院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