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祁媛荣登年度小说排行榜,六位作家入选短篇年度佳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0日09: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刘慧)2015年,是浙江短篇小说的丰收之年。18日,记者从浙江省作协获悉,在17日揭晓的“2015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中,我省作家麦家、祁媛的作品榜上有名,而在刚刚出版的《中国短篇小说年度佳作2015》26篇作品中,浙江又占了6篇。这些作家大多数都是我省新生代作家。

斯继东

  实力派:转型

麦家

  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是一项已经坚持了16年的学术评议活动,因其评审始终坚持专业眼光、艺术立场和审美精神,被文学界认为是有新意、有眼 光、有质量、值得信任的排行榜,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此次评选中,共有25部作品上榜,这些作品代表了年度小说创作的水准,较好地体现了中国小说的 新质。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许多实力雄厚的成名作家继续奉献出重要作品,更令人欣喜的是许多新鲜面孔的亮相。整体而言,在把握和表现时代生活、深刻体现人民群众丰富的思想情感等方面,作家们进行了可贵的探索。

  在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王春林看来,2015年小说创作的突出特质就是一批现实主义优秀作品的强势崛起。它们对30多年来的发展进程进行了深刻的 思索,对消费意识形态等观念进行批判。在外在的小说形态上,近几年出现了一种“小长篇”的热潮。它的篇幅不太大,在10万字到16万字之间,往往从某一个 具体的点切入或者只是抓住事件的某一个侧面,以叙述的深刻、尖锐和犀利著称。

  省作协主席麦家的短篇新作《日本佬》两万字不到,却以其内涵的厚重令人震撼。在谍战风云中变幻的麦家,此次展露了他温情的一面。小说描绘了抗战 时期一个普通百姓家庭,爷爷生性暴烈,父亲德贵因脾气火暴而有了“日本佬”的绰号,一个家族有着强悍血脉。而对前辈这种“荣耀”的历史,经过一个七八岁的 少年“我”的讲述,表现出国人身上坚定的生活信仰和家国尊严。

  “我想以儿童视角讲述人性被异化的过程。”儿童视角并非麦家首创,但《日本佬》的儿童视角对成人世界的观察是充满温情的,小说中的细节耐人寻味,也同样发人深思。

  女作家:初心

  短篇小说处在文学观念与文学创造的前沿,是文学中最绚丽多姿的浪花。由著名文学评论家孟繁华主编的《中国短篇小说年度佳作2015》,精选了 26篇优秀短篇小说,描绘当下社会的众生之相,引人入胜。无论是在语言、结构还是意蕴的传达上,都有着强烈的独特性和高超的艺术性,其中吴文君《立秋之 日》、黄咏梅《证据》、哲贵《送别》、祁媛《美丽的高楼》、斯继东《西凉》、东君《如果下雨天你骑马去拜客》就是浙江作家的代表。

吴文君

  女作家吴文君从第一篇小说开始就写她对生活的直接印象。直觉是她对现实世界最真实的触摸,而她认为,真实是文学的一个基本标准。现实世界复杂多 样,时刻变化,用语言,通过故事的形式表现出来,就是文学的努力。“2011年起,一个偶尔的机缘,我开始陆续读了一些国学典籍,随后我才知道中国作家有 不少在写作进行到一定时候开始转向传统文化,这其实是写作者的底。”吴文君说,有了这个“底”,才谈得上了解人、了解人性。

黄咏梅

  现为浙江文学院副院长的黄咏梅,用短篇力作《证据》叙述了网媒时代的现实。这个关于微博的小说回顾那个短暂的大V盛行的时代。主人公的精神世界 被一个个真假难辨的表象扰动,她生存的时间地点和原因都被任意改变着。这是一篇精致又有点隐喻意味的小说,我们可以感受到一部分人在网络时代的生存状态。

  《证据》是作家黄咏梅去年在鲁迅文学院学习期间写的,起意于评论家李敬泽在课堂上给讲的一堂课:作家的初心:真诚之所以难,因为它真正支配着我们的生命,对它连我们自己都没有意识,连我们都没有给它一种语言,它是沉默的,它沉默不等于它不在,它就在这儿。

祁媛

  祁媛是省作协推出的人才培养“新荷计划”中的年轻作家,在中国美院学的专业是壁画,就小说创作而言,祁媛是新得不能再新了。她写小说,满打满算 也才两年时间,处女作《爷爷》和另一短篇小说发表在《西湖》,短篇《奔丧》发表在《人民文学》,短篇《美丽的高楼》发表在《当代》,中篇《我准备不发疯》 发表在《收获》,这是她已经发表的全部作品!量不算多,但后面3篇小说发表在令无数作家望而却步的大型文学期刊,应该说这是一份非常难得的成绩单了。

  两年前,祁媛一定没有想到,她现在是一个小说家。

  新生代:发力

哲贵

  “我生活在温州,世人知道温州大多因为经济,那么,从文化和文学的角度打量,温州又是一个什么状况呢?”温州市作协副主席哲贵说,温州市文联、 作协有一个文化品牌“文学周”,已经办了16年,为温州作家、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他一直是“文学周”的主持人。他的《送别》讲述了一个温州 商人的故事。“温州人做生意喜欢抱团,搞文学的人比较寂寞,通过互相交流和评论这种形式取暖,促进还是很大的。”

  哲贵说,近两年来,温州经济热度高,有了更多的人热爱文学,青年作家致力于小说创作的比较多。

东君

  东君就是其中一位,他写小说,追求的是一种随心所欲的状态,他的短篇《如果下雨天你骑马去拜客》写了这样一个故事:有“海归三剑客”把工作室搬进了一座深山,潜心研发软件,过的是一种朝九晚五的生活;不过,偶尔从工作室探出头来,呷着咖啡,望一眼窗外的白云绿树……

  东君是一个不像小说家的小说家,在面对当下扑面而来的那么多男女之事、家庭琐事,回过头来读一读东君的小说,感知生活的舒缓与淡然,并从世俗缠绕的浮躁现实中适当跳脱,也不失为一件快乐的事情。

  在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评论家洪治纲看来,浙江作家最难得的是队伍整齐,青年群体蓄势待发。这支队伍非常宝贵,也极具潜力,从年龄上形成 了一个良好的创作梯队。尽管他们的作品还不是很多,但都体现了较好的创作势头。“若从优秀短篇小说的审美要求上看,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总体感受是,艺术质 量中等偏上,精细打磨、智性机趣尚欠工夫。”就洪治纲个人的阅读而言,浙江作家在中短篇小说创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自觉克服“同质化”问题。不 少作家的作品在体现个人风格的同时,也形成了一种审美上的类同化、相似性。叙事手段不够丰富,表达生活相对单一。二是有效解决叙事障碍,在创作中精心构 思,反复琢磨,不必急于发表。有些作品故事非常好,可惜不够精致。如果换一种叙述视角,或者换一种叙事结构,或许效果会更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