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军旅文学中短篇小说:继承与突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0日08: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艺嘉

  往年由“新生代”挑大梁的军旅中短篇小说在2015年展现出新的面貌,也由此产生了新的文学特质。这种变动源于两方面:首先是创作队伍的变化,“新生代”作家的主要精力受制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题长篇创作,中短篇小说数量减少,但却更重质量,有部分作品被《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等核心文学刊物转载;另一方面依托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全军文学骨干培训班,不少军队业余写作者和在校学生的中短篇小说崭露头角,为军旅中短篇小说提供了新的生力军。

  西元是2015年度军旅文坛的一匹“黑马”,中篇小说《死亡重奏》堪称重磅,小说以音乐结构的形式来表现战争,严谨而冷峻地呈现出残酷的战斗场面和真切的生理感受,硝烟味十足。《死亡重奏》当中的美感,不仅仅是一种壮烈、崇高之美,其中更包含着悲悯、宽容的博大之美。小说的开始是残酷和恐惧,可是到了后面,更多的是写大地、草原、奔马和那些安详、舒缓、静穆的情绪,作者力图让这篇小说中的美感更加厚重,更加包容。这种美不是建立在仇恨、偏执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善意、理解的基础上,是一种大美。西元的另一个中篇《Z日》则充满了形而上的意味,主人公在时空交错的场景和故事中来完成作者对战争的自我想象和叙述,有许多篇幅用来表现作者对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思索。

  曾剑的短篇小说《向大海》诗意葱茏,以散文化的写法,在日常生活的吉光片羽中,呈现了戍边战士的孤独和坚贞,描绘出战士们在艰苦环境中平凡而不易的崇高与伟大。老人的出现堪称亮点,具有强烈的象征意味,与岛、与祖国海疆生死相守的无比忠诚跃然纸上。曾剑似乎并不注重故事性,而是注重人物心理轨迹、心理根源的挖掘与描述,因而小说中写的是军人其实更是普通的人。人的软弱、渺小,以及思想的摇摆,常常是曾剑小说展开表述的起点,然而,当他笔下的人物作为士兵挺立起来的时候,便具备一种可称之为“亲切的伟岸”的形象。

  张子影的中篇小说《天亮之前》来自于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1941年,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了最为艰苦的时期。作品描写了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几个革命者的成长和他们美好的爱情,后来战士们皆为革命献身。作品的气质哀婉而雄壮,传递出一种精神、一种气质——越来越复杂与虚伪的社会,强调道义、使命、责任和奉献,对这种精神的追索与呼唤、建立与重塑在今天更弥足重要,也正是军旅文学区别于其他门类文学的立足根本所在。

  在成熟作家中,麦家也进入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语境中,创作了短篇小说《日本佬》,讲述了一个曾经被日本人抓丁、后又释放回来被揪斗的人的悲剧命运。小说深刻的地方不在于被批斗的故事本身,也不在于其呈现出来的民族情结,而在于所描述的“莫须有”原型,和所包含的一种根深蒂固的加害于人的社会心理,这个原型心理,让人心有余悸。此外,徐贵祥推出了《背锅人》《好一朵茉莉花》等4部中篇小说,表现出一个老作家对文学的努力追求。军艺的“开枝散叶”牵引式教学法是一个创新之举。学生们围绕《好一朵茉莉花》自选角度,或续写、或填补,选取人物和情节自成一篇独立的小说,并合著成书,并以《背锅人》为名出了一本评论集。于是我们看到了十几篇风格各异却又依托于主题的个体创作,如同连接成网状结构的一个个文本,共同丰满了原型故事。如此,小说如同一块海绵,在继承了作者原有创作元素的基础上,借由这种教学方式不断突破自我样态,吸收新元素,它所衍生的新的文学果实令人期待。

  “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之一裴指海的短篇小说《战争与蚯蚓》令人惊艳。小说写青龙山根据地在日军秋季扫荡时,一名被俘的八路军女兵李菊红被一个日本兵无条件释放,却在归队后被自己人定罪的故事。小说具有悬疑色彩,利用互文、虚拟的口述史,表现战争对人带来的巨大的伤害,这种伤害紧紧逼迫文学作出反应,尽管战争并没有因为文学的照亮而变得温和起来,但文学可以做得更多。它在战争之后出现,每一次暴力都应产生追问,每一次战争都应招来批判,硝烟散去,尸骨在萋萋荒草中腐烂,书写战争的文学应该成为竖立在人类心中的墓志铭:亡灵得到祭奠,生者得到反思,这也是《士兵与蚯蚓》的意义所在。

  卢一萍短篇小说《雷场》、中篇小说《蓝色情歌》和《荒原士兵》,把喀喇昆仑和阿里高原这列“白山”作为虚构文学的背景进行表达,具有浓郁的边疆气质和高原特色。作家以开阔的视野和洞察生活的能力,以极富个性的叙述表达,塑造了凌五斗这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并写下了与人物相关的系列故事。朱旻鸢的中篇小说《证明》是他第一个战争题材小说。小说以《证明》的曲折经历为主线,通过塑造连长李多田、“解放兵”赵福生、翻译刘朝阳、军医吴旻昊等人物形象,基本以真实故事为素材,以点带面,不仅真实还原了当年惨烈的战斗场景,而且站在人性的角度,始终将人物的命运作为关注和书写的重点,充分展现了“新生代”作家对战争题材不断增强的驾驭能力。战斗场面的描写令人感叹不止,主要人物的命运令人唏嘘不已。赵雁的中篇小说《火星居民的地球梦》立意新颖,仍然延续了作家所钟情的航天书写。

  中短篇小说的另一个主力团队来自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文学系已连续两届开办全军中青年作家骨干培训班,集合军队作家和业余写作者进行密集培训,且初见成效。2015年依托《解放军文艺》《神剑》《前卫文学》等部队刊物,培训班已形成数期专号,这其中不乏新人佳作。

  王玉珏的中篇小说《英雄地带》延续了作者近年来一直热衷的“首长身边的小人物”题材系列,这次聚焦的对象是“小车司机”。它可以被视作其职业操守的某种延伸,也可以被理解成其内心私密情感的一种外化,作者的这些努力应该说不失为对“英雄主义”书写的一种新的探寻。

  赵宇是近些年保持了较好创作态势的女作家。她的短篇小说《我是淑安》细致刻画了女军人淑安的形象。淑安在工作和家庭中处处低顺逢迎,只求安稳度日,可转业的命运仍然落在她的头上,尽管这一次她还是没有说不,但这突如其来的人生变故却让她如获新生,找到本真的自我,让我们看到一个卑微的躯体爆发出来的巨大力量,笔墨如在人物的血脉中游走,人物幽微的内心刻画得残酷而真实。徐彤的短篇小说《前夜》写一群即将面临毕业分配的军校生,适逢南京军区一线作战部队来这所军校选拔特种人才,大家对此反应不一,主人公詹锐在和同学间的拉锯战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洗礼,内心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军人。此外,王建章的中篇《沟里》,于蛟龙的短篇《黑白世界》、中篇《明月高悬》,吴刚思汉短篇《白马巴图儿》也表现出作者不俗的创作潜力。

  总体观之,2015年中短篇小说有质量、有亮点,昭示了军旅文坛的“回暖”气象,也表现出新老作家对中短篇小说的钟情,相比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中短篇小说更容易进入当代文坛视野,引起更广泛的关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