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24届新德里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圆满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9日16:4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竞男 白纯

“文明复兴,交流互鉴”——第24届新德里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圆满举行  

  新华社新德里1月18日专电(记者 史竞男 白纯)1月9日至17日,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第24届印度新德里世界图书博览会,很好地诠释了“文明复兴,交流互鉴”的主题,两国文化与出版界合作交流取得新成果。

  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展的中国代表团带来了5000多种、1万多册精品图书,有81家出版单位255人参展,举办了近70场出版和文化交流活动,中方出版商同外方共达成588项版权协议及172项合作意向。中国主宾国活动成为新德里国际书展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主宾国活动。

  主题图书阐释中国特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是此次中国主宾国活动重点推介的图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英文版首发式等活动引起印度读者广泛关注。

  为集中展示中国当代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成果,“中国主题图书精品展”精选了《中国共产党读本》《中国梦:历史、比较和现实》《“中国模式”研究——中国经济发展道路解析》等150种诠释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承载当代中国价值观的优秀主题出版物。

  书展期间,一大批讲述中国故事、中国经济和“一带一路”内容的主题类图书受到印度出版商热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的法治道路》《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中国社会巨变和治理》等图书达成多项版权输出意向,广东人民出版社的《中国梦是什么》《中国机遇》、四川人民出版社的《邓小平改变中国——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改变世界经济地理的一带一路》等主题类图书在现场签订了版权输出协议。

  文化展览突出中印友好

  “中印图书交流展”和“中印文化交流图片展”是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的重要展览,充分展现了中印两国友好。

  “中印图书交流展”集中展示了150种中国翻译出版的印度图书和19种印度翻译出版的中国图书。“中印文化交流图片展”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为基础,精选了150幅中印文化交流史上的经典图片,生动直观地展现了两千多年来中印两国在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各个领域的交流历史。

  此外,中方还举办了“中国古代出版印刷展”、“中国茶文化展”和“原创儿童插画展”等展览。在这些展览上,一些当地读者品中国茶、读中国书,在诗情画意中感受中华文化魅力,还有些读者则被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技术吸引,争相体验古老的印刷技术。

  出版活动深化中印合作

  在此次书展上,中国主宾国活动共举办了40场出版交流活动。中印出版发展高峰论坛、中印数字出版研讨会和中印图书版权交流研讨会将两国业内人士聚集在一起,深入研讨了中印出版业合作与未来发展。

  同时,还举办了“中印经典和当代作品互译出版项目”第一部印度经典《苏尔诗海》中文版首发、印度总理莫迪唯一授权在中国出版的个人传记《草根总理——莫迪》中文版首发式,以及《柯棣华在中国》合作出版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此外,专业类图书受到印度市场喜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木结构设计手册》等10本建筑类图书与当地出版社签订了版权输出协议。汉语教学类图书也受到当地出版商和民众欢迎。商务印书馆的汉语学习杂志《汉语世界》现场销售火爆,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的《新概念汉语课本》等图书与包括印度GBD图书公司、印尼Legacy出版社在内的多家出版单位签订了158项版权输出合同。

  文学交流促进理解互鉴

  曹文轩、刘震云、麦家、舒婷、西川等9位中国知名作家赴新德里和加尔各答两地举办了“中印作家交流座谈会”、“中印文学翻译研讨会”、“中国与印度当代诗歌”等多场文学交流活动,加强了中印两国文学界的沟通与对话,增进了彼此了解。

  此外,在首次设立的“中国少儿精品图书展”上,8种翻译成印地语的优秀中文原创绘本及童书受到欢迎,其中3种图画书在现场免费赠送,引起当地小读者争相阅读。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西游记》连环画(36册)、广东教育出版社的《“智慧东方”中华经典故事绘本》等中国传统文化类图书签订了版权输出协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