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两岸故宫文创产品侧重不同 北京故宫注重历史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9日16:36 来源:羊城晚报

  故宫手信:除了“容嬷嬷针线盒”更有国礼手包

  ——对话故宫博物院产业发展科副科长王佳婧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林清清

  实习生 林丹琪

  羊城晚报:北京故宫目前已开发的文创产品有哪些类别?最热卖的是哪类产品?

  王佳婧:北京故宫截至去年11月底共开发了8683种产品,从使用功能和材质上划分,包含出版物、丝绸类、陶瓷、木器、玩具类、日用品类、家居类、家具类、文具类、趣味生活用品等。产品档次分高、中、低档,其中单价在500元以下的产品定位为低档位产品,既是开发最多,也是销量最高的一档。最受欢迎的主要是玩具类、文具类以及包包、丝巾、耳机、钥匙扣、手机壳等小物件。

  羊城晚报:故宫淘宝的“花式卖萌”带来多少营销收入?是否有在淘宝拓展其他销售品类的计划?

  王佳婧:花式卖萌的营销收入没有统计。大家从淘宝上看到,“萌”系娃娃确实是目前比较火的产品,但实际上这只是故宫产品中的一小类,是针对20岁以下的年轻人和孩子在淘宝上做出的小小尝试。接着会陆续上线一些其他品类,以适应更多群体的需要。

  羊城晚报:有人提出如“容嬷嬷针线盒”等并非故宫藏品或根据真实历史开发的项目,未必适合成为故宫文创,你怎么看?

  王佳婧:容嬷嬷的形象对于一代年轻人来说印象都是非常深刻的。事实上,以往很多产品设计出来,我们自己觉得很有品位,推出市场观众却不买账,反倒是有些产品可能相对不是很成熟,观众却很认可。这也说明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必须经受市场的检验,迎合观众的喜好很重要,但也需要把握尺度,我们一直在寻求平衡。

  羊城晚报:很难避免有人将两岸故宫文创做对比,对于与台北故宫的产品及定位区分,你们自己是怎么看的?

  王佳婧:两岸故宫的文化产品各有千秋。台北故宫博物院文创产业发展起步比较早,北京故宫近两年的发展步伐很快,双方一直都有密切交流。总的来说,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产品更注重娱乐性、趣味性,北京故宫的产品更注重历史性和知识性的传播,产品附说明,会将设计是从哪个文物、哪些元素加以提取告知观众。对我们来说,在强调历史性、知识性的同时如何更接地气、更有趣,正是目前的努力方向。

  羊城晚报:国际上一些著名的博物馆会做一些较为高端的定制产品,如授权图样的珠宝设计等,北京故宫是否会有这方面的计划?

  王佳婧:北京故宫一直都有高端的定制产品,例如国礼系列与国内顶尖的丝绸企业合作定制。以海水江崖手绣晚礼包为例,采用进口小牛皮,以素绉缎配合手工苏绣制成。

  事实上,国内的企业和品牌不输国际大牌,品质也非常好。例如国际知名品牌的丝巾有三十到四十套色,故宫的丝巾套色也已达到二十五套色,印刷品质不输国际大牌。

  羊城晚报:你觉得现代人对故宫文创的热捧,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什么?

  王佳婧:在我看来,随着国家经济发达,人民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大家对于文化方面的需求会更加凸显,同时民族自信心不断增强,越发意识到中华文化的美,或者是看过了很多国外的东西,会觉得中国传统的东西更好。现在很多人学习古琴、书法、绘画,喜欢唐诗宋词,应该说都是基于这种文化的诉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