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汇力推“灯塔系”,关注文学新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9日16: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文汇出版社推出文学“灯塔系”,第一辑精选两种:广东青年作家马拉的长篇小说《未完成的肖像》、山西青年作家孙频的小说集《同体》。丛书名之所以为“灯塔系”,是要力图在当下纷杂的文学版图中,为读者指引一些值得信任的阅读方向,比如既关注文学新风,又关切现实深度。

  马拉在国内多家重要文学期刊发表大量作品,系70后实力派作家。《未完成的肖像》是马拉出版的第一本小说书,极具叙事魅力,不动声色地表现艺术家的好奇,各种意想不到的境遇。马拉在后记中自白:“这种好奇让人绝望,你永远无法看到你不在现场的那一面,再强劲的想象也无法突破这坚硬的现实。”著名评论家谢有顺认为:“《未完成的肖像》通过书写一个艺术家群落的生活,揭示了现代艺术的进步主义、激进化、媚俗等诸多法则,对人之内在存在有深入的追问和细微的展现。”

  《同体》则是80后女作家孙频的几篇最生猛酷烈的小说合集。近年来,孙频的一系列生猛酷烈的小说,受到了文学界很大关注。孙频解释,所谓“生猛酷烈”,“并不是篇篇都在写杀人放火,也不是可以用一句简单的不够温暖来概括。毫无疑问,我不属于腻歪婉约的写作气质,写上十年也未必能写出一点雨打芭蕉的风韵,写不出来我也不打算装。自认为更崇尚有力量的写作”。《同体》里的这几部中篇,都将人放置在极端的环境中去考量,活生生地“逼”出了一个个弱小个体潜藏的巨大力量。著名作家韩少功评价她:“对人性的独到侦测,对经验的鲜活释放,对语言的精准控制,使孙频在文学上高开高走。我既惊讶又好奇:她将要写到哪里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