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湖南作家刘会元:潜心教研书写诗意人生

———记湖南省作协会员洞口县石江镇中心小学语文组长刘会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9日10:23 来源:邵阳日报 袁进田

  (原标题:潜心教研书写诗意人生———记洞口县石江镇中心小学语文组长刘会元)

  “刘老师是一个好老师 ,他是我前行的航标……”12月10日 ,洞口县石江镇中心小学教师刘会元在班上朗诵一篇学生作文时 ,读到一段写自己的文字 ,眼睛不禁湿润了。这时 ,他不由自主地想起了2015年上半年 ,一群学生家长自发找到学校校长 ,请求校长让他继续当115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家长们恳切的语言 ,让刘会元和在场的老师十分感动。这个评上职称最晚 、待遇低于同龄人且快要退休的老师 ,为什么如此深受家长喜欢呢?

  1984年 ,初入教坛的刘会元参加邵阳地区教师教具制作比赛 ,其“视觉暂留演示仪”一举获得了一等奖。第二年,他不仅当上学校语文教研组长 ,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 ,他更加热心工作了。要求学生背的课文 ,他必须先背;要求学生写的作文 ,他必须先写“下水文”。为了当好语文组长 ,他不仅经常与教导主任黄渊成及其他语文老师切磋,还广泛阅读了陶行知 、叶圣陶等的教育理论。因此 ,学校语文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多次受到县教研室的夸奖。1990年 ,刘会元代表县 、市出席了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

  虽然日常教学任务繁重 ,但刘会元并没有放弃教研工作。他把学生当成研究对象 ,让教学和文学共同提升。2013年 ,学校将一个一直居年级倒数第一的班交给他 ,他 从“功夫在诗外”得到启示 ,在激发学生兴趣 、增强自信心等方面做文章。经过一年的努力 ,终将一个综合分一直居年级倒数第一的班级推向年级第一。

  通过辛勤耕耘和探索 ,刘会元不仅赢得了学生、家长的拥戴,还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褒奖。他的学生写作的文章,有的上了《邵阳日报》,有的获国家级奖励;还有学生的科创作品获全国中小学科创作品奖。刘会元的教学论文《“翻转课堂”应慎重面对》等 在《中国教育报》 、湖南教育》等报刊发表。他创作的童话 诗《多和少的争吵》入选杨红樱主编的小学四年级语文阅读教 材《快乐阅读100篇》;纪实散文《一个台湾作家的情怀》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后被中国语文网 、教学资源网等收进人教版八年级上 册《语文》课文《你一定会听到的》参考资料。2011年 ,他重点参与的洞口县“农村小学本土化习作教学研究”课题获省教育学会结题,他也因此加入了湖南省教育学会。2011年 ,他成为首届陶行知教育奖候选人;他的散 文《山风飘远的思绪》获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中国教育报》等庆祝教师节30周年征文二等奖;他创作的反映教改的中篇小说《两栖人》获首届全国教师文学小说一等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