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姹:用文字让故乡有可触摸的温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9日09:29 来源:海南日报 杜颖

王姹所著印象定安系列作品。

 

  “她的文字,是一种伤感、唯美、深爱故乡与文明的写作。”著名作家韩少功如是评价海南女作家王姹。

  近日,素以“百里百村”闻名的定安县,在美丽乡村推介中采用了一次特殊的乡村散文笔法,借作家之笔白描定安,将县内过去不曾为外人所知的靓丽景点一一串联,以“文学度”激发游客对定安美丽乡村的向往,引发海南文学界的关注。

  《百里百村影像与辉煌》和《定安的静美时光》是作家王姹最新著作,她走遍故乡的山山水水,将飘渺村城、街头巷陌、俚声俗音都相融相合。

  听过礼守堆村吗?它藏在定安岭口镇群山、封浩田洋之间,毗邻坡塘岭和梅子岭。山冈上弥望的是一片片槟榔,枝干陡直,青绿,颀长,密密匝匝,稠密的枝叶遮翳 着天空。王姹在书中白描道:几座山岭青翠环绕,还有雾气弥漫,在灰蒙蒙的阳光下色彩交错,大自然把从黄到绿的色料,调佐得层次各异,洒在村落,古村恬静迷 人。

  到访过大总岭吗?翻阅《定安县志》,记载大总岭“其高421米,坐落在龙塘正南与翰林镇交界”,此外,再无任何记载。王姹书中描述 道:一条清澈如玉的瀑布倾天而泻,婉约却又凛冽地涌出,仿佛天外来客,毫无阻挡地跨山涧、跃石滩,奔腾不息……大总岭上树木清翠,浓绿欲滴,空气纯鲜得令 人如饮玉液琼浆。“读到这里,不要说普通游人,就是我们这些时常与文字周旋的人,也不禁心生向往,冲动得要一探究竟。”作家林森感叹道。

  幽远的九锡山村呢?700年古村记录着图帖睦尔贬谪琼崖的幽深往事。元代天子驾临之地,寻遍琼州,亦为数不多。九锡山有幸得到了天子的眷顾,承载着一段气 势磅礴的历史记忆,无比厚重的载入定安史册。王姹说道:如今,字碑断片上的字迹已模糊,唯有莲花纹饰的大石缸、石人、石龟、石碑、抱鼓石,仍可让人想象出 当年州府的恢弘气象,堂宇巍峨,画梁雕栋,垒壁森严,凌然不可冒犯。

  很多人评说:写这两本书的人,必是一位故乡的守望者。

  王姹感言,自己对定安景色的描绘:“每每提笔写她,内心总会迸发出一股柔情,也会感到心底那份沉沉的责任。在触摸历史,解读历史的过程中,愿以我笔写我 心,对故乡的传统文化重新进行一次全新的诠释,透过历史和时代固有的纵深感,挖掘定安深厚的历史意蕴,延展曾经遗失的文脉活力,那是我一生要做的修行。”

  古韵浓郁、壮美绝伦,浓缩着七百年历史的精华。古朴和清幽还在,贫瘠和苍凉还在,透露出的灿烂文化却可以深深地震撼人心。这是读过王姹作品的人给予的评价。

  散文最难写的是情怀。王姹的文字,从古典而浓郁的定安叙述和时光的深处中,将定安的古村之美、河溪之美、山岭之美,注入了情,才有了作品可以触摸的温度和感动。

  千百年前的风声鸟鸣与今天无异,定安文化的真实步履也曾沉默沧桑。王姹说,如果能够因我的文字,让人们有一种冲动,要呼唤定安那亲切的名字,要到这个地方细细地走一走,我想,我就已经达到了目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