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图2016年“乡土课堂”开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9日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冰糖——葫芦儿!”近日,京城传统的街头叫卖声在首都图书馆响起。已走过十二载的首都图书馆科普文化讲座“乡土课堂”,在浓浓的京腔京韵中迎来了2016年的首场讲座。

  今年,首都图书馆特地邀请了老北京叫卖艺术团,为听众带来了情景剧《五行八作老北京》。在剧中,演员扮演的都是当年走街串巷的小商小贩,有卖柿子、卖金鱼、卖冰棍儿的,还有剃头、磨剪子、收古董的……不同行当有不同的叫卖声,高低错落,有韵有辙。观众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吆喝,仿佛穿越回了100多年前的北京,感受着老北京特有的民俗文化。

  在浓浓的京腔京韵中,香山公园副园长袁长平进行了《天人合璧之奇葩——品读香山永安寺的造园艺术》的讲座,从4个方面为听众剖析了永安寺的艺术成就,专业的讲座内容以及生动形象的讲述方式让观众听得格外投入。

  据悉,2016年“乡土课堂”将会推出“北京绿色发展”和“寻访皇家艺术”两大系列56场讲座。此外,还会有一些以北京历史文化为根基,挖掘北京文化资源,并抓取当下社会热点的讲座。(魏文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