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博开启“互联网+文创”模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9日08:5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李韵)1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意味着国博正式开启“互联网+文创”模式,让消费者足不出 户,便能体验、购买和收藏国博文化创意产品,更直观、更广泛、更便捷地通过文创产品这一载体向社会大众传播馆藏文物所承载的中华文明。

  当前,国博旗舰店从整体规划、运营管理到宣传推广完全自主运营。据国博旗舰店负责人介绍,旗舰店将依托国博各类展览,如“古代中国”“中国 古代青铜艺术”“中国古代瓷器”等,挖掘展览和展品的内在故事、历史脉络及社会看点,并结合春节、寒暑假、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设计系列宣传主题,策划相 关推广活动,有节奏地推出新品、开展营销活动,做成专题产品系列。

  春节将至,“国博衍艺”围绕“年货”主题,融合有吉祥寓意的经典文物元素,推出了“新春礼盒”及“年味家居装饰”系列文创产品,包括陆羽白瓷茶具、粉彩转心瓶围巾、国宝贺卡、新春红包、拜礼文具等国博特色“年货”。

记者点评:

  开发文创产品,是目前国内不少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的首选方式。作为业内的龙头老大,故宫博物院率先于2010年10月在淘宝开办了自己的旗舰店。此后,各种“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令公众大开眼界,故宫淘宝店办得风风光光,红红火火。

  今天,国家博物馆也加入网店主的行列,令人充满期待。作为国内博物馆的“巨无霸”,国博拥有极其充沛的资源,只要设计者们、经营者们用心,就能将这些用之不竭的资源转化成激发公众拥有欲的文创产品;博物馆蕴藏的文化也可在这不经意间走进千家万户,传向世界各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