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迎春 年味渐浓 ——各地多彩文化活动开启新春惠民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9日08: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送戏下乡、民俗展示、非遗展演、曲艺联欢……进入农历腊月,年味渐浓,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地举办多彩的文化活动,文化工作者开始为广大群众烹制色、香、味俱佳的文化大餐,开启新春文化惠民季。

  北京 文化庙会展年俗

  吃传统北京小吃、体验老北京民俗、观看北京曲剧、欣赏北京风情音乐会……从2月1日至6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曲剧团承办的“北京第二届(2016)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文化节”在天桥剧场及北京音乐厅举办。庙会期间,北京曲剧《正红旗下》、《黄叶红楼》、《方珍珠》将陆续上演。此外,由北京市曲剧团出品的《北京风情——大型原创民族交响音乐会》将于2月1日至2日在北京音乐厅上演。音乐会将以中西合璧的形式,为观众奉上一场具有浓郁地域色彩的民族交响乐,展现北京千年名城、百年古都的历史变迁、风土人情。

  (屈 菡)

  浙江 文艺院团基层惠民

  从2015年12月初至2016年2月底,浙江省各级专业剧团已赴或将赴基层一线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惠民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2016浙江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于2015年12月中旬拉开帷幕,推出越剧、京剧、儿童剧、音乐剧等众多艺术门类的精品。其中,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五女拜寿》、浙江京剧团的《大闹天宫》、浙江歌舞剧院的音乐剧《蓝眼睛·黑眼睛》等将满足市民不同的观赏需求。2016年新年演出季将继续坚持低票价惠民,所有门票均价不超过每张80元。

  节日期间,浙江省直属文艺院团将分多条线路奔赴全省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海岛渔村、偏远地区的农村基层,安排222场惠民演出和23场公益展览。

  (杜俏俏)

  湖南 文化志愿服务形式多样

  1月15日,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指导,湖南省群众艺术馆、邵阳市文广新局、张家界市文广新局等联合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湖南文化志愿服务2016年新春基层行系列活动在湖南省群众艺术馆启动。

  1月15日至19日,文化志愿者文艺小分队赴长沙市长沙县安沙镇、邵阳市洞口县和张家界市慈利县开展多项文化服务惠民活动。文化志愿者们将在三地分别进行一场文艺演出。此外,文化志愿者小分队还将在安沙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地开展湖南原创广场舞培训,在洞口县黄桥镇等地开展“播撒艺术的种子”艺术辅导活动。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禹新荣表示,本次文化志愿服务新春基层行活动旨在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加强对农村文化建设的帮扶,大力弘扬文化志愿服务精神,构建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文化志愿服务体系。(张 玲 廖晓菲)

  四川 “新年艺术月”覆盖广泛

  1月16日,由四川省文化厅牵头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走进茂县,拉开四川省直文化单位春节期间走基层送文化的大幕。本次演出由“四川文化·院团联盟”担纲,演员和艺术家来自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四川交响乐团等5家省直院团。此外,四川省文化馆也派出5位书法家同行,为当地群众送出近500副春联和书法作品。当日,艺术家们还分为4个小分队,分别将节目送到甘青村、牟托村、富顺乡、曲谷乡。

  节日期间,成都市文广新局还统筹各级各类优质文化资源,推出持续近两个月的“新年艺术月”,全市预计开展各级各类文艺活动1000场。

  (梁 娜 付远书)

  青海 “书屋照亮乡村”行动启动

  1月15日,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主办的“书香青海·书屋照亮乡村”行动在青海省互助县威远镇班家湾村的农家书屋启动,文化工作者向农家书屋和村民赠送了1000册各类图书、500盘本地文化光碟,还向学生们赠送了文具礼包。

  此次活动将持续至3月1日,包括编辑、出版一批适合农牧民群众阅读、视听的出版物;出版物发行人员走进农(牧)家书屋实地指导相关工作人员;青海省内新华书店流动售书,将优惠图书送到农牧民家门口。(蔡文斌)

  宁夏 群众乐享237道文化大餐

  2015年12月中旬至2016年2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全区开展音乐、舞蹈、戏剧等十大类237项文化活动,其中既包括各级文化部门组织的文艺演出,也有民间社火队开展的锣鼓、秧歌、舞龙等形式多样的社火展演;既有芭蕾舞剧《天鹅湖》、新年音乐会等高雅的艺术节目,又有广场舞汇演等接地气的节目;既有中华民俗、节庆文化专题展、新春中国传统文化专题展等,又有依托公共电子阅览室,面向农民工提供的视频团聚、网上购票服务等活动。

  (郭一凡)

  黑龙江 文化活动遍及城乡

  春节期间,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各级文化艺术单位送演出、戏曲、电影、图书到村镇、社区、厂矿、军营;组织各类民间艺术团体开展地方戏曲演唱,曲艺、民间技艺展演,游艺联欢等文化活动;组织各级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开展流动服务,推出文化专题,举办知识讲座等。(张建友)

  辽宁 让百姓重拾年俗

  1月14日,由辽宁省文化厅主办,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歌舞团、辽宁大剧院联合承办的“逛大展·看大戏·过大年”迎新春文化惠民展示展演活动在辽宁大剧院举办。本次活动包括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亲子互动嘉年华、非遗专场展演和《故乡情·幸福梦》2016迎春晚会。活动期间,50多个非遗项目,百余名非遗传承人和专业艺术工作者,让传统的民俗街景浓缩于一堂,通过技艺展示、精品展卖、综艺表演等形式,让百姓重拾记忆中的年俗。

  (袁 艳  高 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