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翁长江中国写意画展”:描绘中韩友好交流佳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8日16: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联 文 文/图

中韩嘉宾合影。

翁长江向观众介绍自己的画作。

部分展览作品

  1月13日,由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办、广西防城港市画院协办的“翁长江中国写意画展”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瑞琳、中国艺术家翁长江、韩国艺术文化团体总联合会会长河喆镜、韩国东方研书会会长兼大韩民国国玺篆刻人吕元九、韩国美术协会理事长赵康勋、韩国美术协会文人画分科委员长金永三、韩国美术协会理事姜淙元、韩国书法艺术院院长叶欣等众多中韩嘉宾应邀出席。

  史瑞琳表示,中国和韩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东方文明以及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书画艺术是东方文化、儒家文化特有的瑰宝,作为文化传播的媒介、思想与精神的重要载体,深刻影响了东亚文化的形成与传播,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步。中韩艺术家交流互鉴,留下了大量的珍贵作品和友好情谊的佳话。

  河喆镜说,中国文人王维开创了中国“文人画”的先河,翁长江的作品让人可以体会到对中国山水画真谛和精髓的传承,希望韩国美术界人士和普通市民都能欣赏到这些高品质的艺术作品,为中韩两国美术交流事业做出贡献。

  翁长江出生在中国东北林海雪原大森林的一个小山村,幼年常随打猎的乡邻入山玩耍,长大后,又酷爱登山涉水,常深入幽壑密林。他没进过美术院校,不是科班出身,但凭借从小对绘画的热爱,以及读千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阅历,师法自然,领会真意,创造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绘画技巧。翁长江作画一般没有草图,稍事构思后就放笔直取,随着下笔的走势和水墨的生发随机应变,因势利导,将开合、疏密、曲直、参差运用得恰到好处,洒落而不纵肆、率意而不飘忽。他认为,这样做有助于画出真正的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此次展览展出翁长江的画作30余幅。他的作品以“大写意”为主要方向,既可以看到汉唐石刻的恢弘气象,也可以读出“文人画”的独特意蕴,还可以从中感受民间艺术的亲切情感。

  翁长江自由挥洒的画风、真诚朴素的态度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认可。刘文西、刘勃舒、刘汉、于志学、周韶华、林曦明、张道兴、方成、冯远、程大利等著名画家都曾对其有过赞赏与关注。画家汪易扬称赞他的作品别开生面、气势逼人而又雅趣十足,并表示看他的画是一种享受,看他作画更有一种心灵得到释放、一吐胸中块垒的感觉。“画中透露出浓厚的中国传统文人气息,以及和他年龄不一致的成熟老辣的笔墨韵味……从外表看,他和那些摹仿西方现代派的浪漫形象接近,可从心灵的追求揣摩,却又大大超出那些摹仿西俗的青年艺术家们一大截。”

  翁长江的画作在韩国吸引了不少知音和拥趸,很多观众被画作表现出的勃勃生机与情感深深感染。韩国市民姜女士称,她从中国文化中心网站得知此次画展的消息,一开始是出于好奇前来参观,但首次近距离接触中国画就让她感到惊讶与喜爱。她非常感谢中国文化中心提供这样一个感知中国文化的机会,也期待未来能参与更多类似的文化交流尤其是中国书画交流活动。

  翁长江表示,他从小就与一些韩国友人亲熟。为了准备此次画展,他对韩国艺术领域进行了深入学习与了解,韩国继承文化传统的种种措施让他印象深刻,韩国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让他备受感动。他希望通过此次画展进一步推动中韩对彼此艺术的了解,让更多的韩国人喜欢上中国画。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月20日。展览期间,首尔中国文化中心还举办了翁长江中国写意画小讲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