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编剧法官座谈“琼瑶诉于正案” 案件将编纂成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8日16:1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琼瑶通过“花非花雾非雾”官微分享了“编剧与法官座谈琼瑶诉于正案”的长文,并表示虽然自己诉于正侵权一案胜诉后,于正拒不道歉,但此案的反响远未停息,法律界、影视界、编剧界、文学会的专家纷纷发言,让自己也颇受震动。

  1月15号下午,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举办了《影视创作从依法保护原创开始》——编剧与法官座谈“琼瑶诉于正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会议厅举行。来自法律界、影视界、编辑界和文学界的专家畅所欲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秘书长王浙滨表示,被人民法院报列入2015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的琼瑶诉于正案,是在知识产权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汪海林表示,在这个案件的判决中,看到了法院对专业的高度尊重,由于编剧行业的“桥段”并没有相对准确的概念,法院引入专家辅助人制度,从技术角度解决社会科学的难题,可以减少法官对鉴定意见的误判。

  而此前汪海林在接受中央台采访时也多次表达过,法律只是底线,基于行业的处罚,则更能促进行业自律,“对于行业来讲,以后它是一个很重要的参照系,从业者要自律,要自觉的保护版权的意识,要研究《著作权法》,研究《伯尔尼公约》,要了解合理借鉴和非法的改编和剽窃的这个界限,要有法律意识。”

  此案的承办法官冯刚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显示出编剧行业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迫切需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表示,该案不仅对促进创作、繁荣文化有着正面的影响,同时也对于普及法律知识、培育法治文化有着积极意义。

  琼瑶也通过律师发来感谢信称,她对内地的司法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充满信心。琼瑶表示,500万元赔偿款已悉数收到,她将会把赔偿金用于成立一个面向华语文化的“琼瑶文化基金”,以培养和资助青年学生的原创文化作品,扶持贫困学生。据悉,中国电影文学学会计划将琼瑶诉于正案的全部过程汇编成书,发给会员人手一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