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电影贺岁档:好故事才有高票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8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电影《老炮儿》海报 资料图片
电影《唐人街探案》海报 资料图片
电影《寻龙诀》海报 资料图片

  随着国产电影《寻龙诀》和《万万没想到》的上映,中国电影市场传统档期“贺岁档”拉开帷幕,电影贺岁档再次硝烟四 起。《寻龙诀》一路高奏凯歌,《老炮儿》凭借口碑票房逐渐反超,《唐人街探案》则异军突起,在元旦期间票房居高不下,《小门神》凭借精美的动画制作打动观 众……

  近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手艺恩共同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2015年贺岁档观众满意度达82.9分,超过暑期档,成为全年满意度最高的档期。虽然2015年电影贺岁档票房高奏凯歌,但是贺岁档上映的影片质量参差不齐,也让人喜忧参半。

喜剧片质量堪忧

  喜剧一直是中国电影贺岁档当仁不让的主角。从1997年冯小刚推出《甲方乙方》让观众和业界初步树立了贺岁档期的意识,此后冯氏喜剧成为贺岁档的王牌:《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手机》……这些年来,贺岁档喜剧片独大的格局并未发生根本变化。

  然而,2015年底由邓超和俞白眉导演的喜剧电影《恶棍天使》赢了票房,但输了口碑。作为一部喜剧片,是否能让观众笑得开心且有内涵,成为 衡量其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恶棍天使》确实在想方设法逗乐观众,但搞笑也分级别,恶俗也许赢得了票房,却很难赢得口碑。”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 邓文卿说。当《老炮儿》总票房反超《恶棍天使》时,甚至有网友感叹“正义姗姗来迟”。

  导演陈思诚说:“不同类型电影的不断呈现,让这个贺岁档不再单调。”喜剧片不再是2015年贺岁档的主角,喜剧电影的质量也有待提高,而在这个贺岁档上映的其他类型影片,则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与赞赏。

好故事仍被追捧

  2015年贺岁档总体满意度虽然超过暑期档,取得了全年第一的成绩,但其思想性和传播度均略低于暑期档。这一数据说明,此档期的影片在内涵、情怀表达上还应该下更大的功夫。

  不过,与之前的贺岁档相比,2015年贺岁档影片中会讲故事的影片,仍备受观众追捧。电影《老炮儿》和《唐人街探案》通过好故事、引人入胜 的剧情、精美的艺术创作呈现,实现了艺术探索与商业价值的高度统一。同时,综艺大电影《极限挑战》片方称:“《极限挑战》电影版力求抓住故事的内核,更强 调故事逻辑的严密性。”

  因此,不论哪个档期上映的电影,只有讲好故事,才能受到观众的追捧,才能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

跨界成为新潮流

  2015年贺岁档,“跨界”成为新潮流。大导演做起演员,由著名导演冯小刚担任主演的电影《老炮儿》上映后,冯小刚的演技受到各界好评。巧 合的是,出演贺岁档电影《一切都好》的贾樟柯、张一白等导演竟也跟约好似的,纷纷展现自己的演技。而另一个现象则是,演员做导演,由演员陈思诚执导的电影 《唐人街探案》上映后,观众纷纷感慨于陈思诚巧妙的导演技巧,将悬疑与喜剧深度融合,创作了一部逻辑性严谨且轻松有趣的电影。

  对于“跨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认为,2015年,一大批优秀青年电影人才脱颖而出,构成电影文化薪尽火传、电影人才 生生不息的新力量。电影创作新力量的出现,带来电影形态、类型的变革,带来电影投融资模式的新尝试,带来媒介融合与人才跨界的可能,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 积累下最可贵的人才资源。过去的一年,中国电影总票房首次突破40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8.7%,创造了2010年以来电影票房的最高增幅。2015 年贺岁档在激烈的竞争中,虽然票房高歌猛进,但质量参差不齐,在内涵、情怀方面仍有待提升。人们期待着,未来中国电影将致力于提高艺术品格,坚守电影文化 的艺术性,提高电影生产的原创力,深挖电影艺术的文化内涵和思想底蕴,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本报记者 牛梦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