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歌剧:悲喜交集 轻重相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8日07: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紫 茵
 《白毛女》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阿依达》 《白毛女》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阿依达》
《西蒙·波卡涅拉》 《北川兰辉》《方志敏》上:《西蒙·波卡涅拉》 中:《北川兰辉》下:《方志敏》

  2015年,一个相当特殊的年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义勇军进行曲》诞生80周年,等等。重大历史事件构成无法磨灭的集体记忆,而一系列的纪念活动,总会激发艺术家高度的使命感和高涨的创作欲,同时催生一批围绕纪念主题的新创作品。

  国家大剧院制作最新版本威尔第《阿依达》首演,开启了2015年度国内歌剧演出的大幕。在这个舞台及中英文学连线、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等, 相继推出世界经典国内首演。第五届北京国际喜歌剧公益演出季全新引进《丽达》12月27日开演,落下了2015年国内歌剧演出的大幕。

  无论是创作还是演出,2015年度国内歌剧可算是最近三五年间一个丰硕的“大年”。本文不作数字统计,仅举印象较深者为例——

  抗战歌剧声动大地

  根据文化部统计数据(截止到2015年6月底),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主题,全国各地共计推出舞台艺术作品183部,其中,有歌剧13部。虽不及总量的十分之一,但已超乎想象预期。

  总政歌剧团《野火春风斗古城》和山西左权县开花调艺术团《太行奶娘》,是上述名单中的两部保留剧目。前者自2005年首演之后,可算作抗战题材 歌剧演出频率最高的范例。在2015年7月纪念抗战的热潮中,大同市歌舞剧院将这部经典搬上舞台,在大同市和太原市进行了两轮公演;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歌剧 团12月也面向社会再度公演。《太行奶娘》创作于2012年,足迹已遍及全国20余省地市。去年10月第三次赴京演出,11月于省城太原再度上演。

  我国最早一部不仅以西洋歌剧的理念,而且以西洋歌剧的模式所结构和创作的现实题材歌剧《秋子》,在1942年重庆首演72年之后,2014年9 月由南京艺术学院启动复排,在我国首个公祭日前夕重现舞台正式公演。2015年8月2日该剧赴英国参加爱丁堡戏剧艺术节,在国际舞台一展风采,向世界各地 观众表达中国歌剧人呼吁和平反对战争的强烈心声。

  新中国成立初期,第一部抗战题材歌剧《星星之火》,1950年12月由东北鲁迅文艺学院实验剧团首演于哈尔滨鲁艺剧场(原大光明影院),后在东 北地区前后两轮公演了200多场,因诸多缘故却未得到应有的传播。所幸剧中一首《革命人永远年轻》红遍神州传唱久远,可谓中国歌剧选曲普及率最高的代表 作。沈阳音乐学院复排演出歌剧《星星之火》音乐会版,2015年11月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引人注目。

  抗战歌剧11部新创作品,经文化部设定为重点剧目的有中央歌剧院《我的母亲叫太行》(常平作曲,胡绍祥编剧,王湖泉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星 海》(苏聪作曲、王勇编剧、廖向红导演),总政歌剧团《天下黄河》(杜鸣、陈丹作曲,唐栋编剧,黄定山导演)及广西桂林文艺演出公司的《欧阳与桃花》,陕 西延安宝塔区文体广播电视局的《延河谣》5部。

  中国歌剧舞剧院2015年度抗战主题歌剧原创新作高产,9月率先吹响以国歌作曲家聂耳为原型的《号角》(吴少雄作曲,冯柏铭、冯必烈编剧,姜涛 导演)。《星海》则与总政歌剧团《天下黄河》剧名各异题材相同,军地两部歌剧新作,均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为一号人物,《黄河大合唱》是绕不开的“主旋 律”。10月北京的歌剧舞台,抗战题材歌剧全面开花。

  但数量多并不代表质量好。某些作品明显带有“急就章”式的粗制滥造,3月还在采风,9月就搬上舞台,岂不违反艺术创作规律?既然要为“胜利”纪 年献礼,何不提前一两年甚或两三年确定选题抓紧创作,精工细作精益求精,2015年再拿出相对成熟的优秀之作。谁说新鲜出炉才有新闻热点?

  经典翻新魅力依旧

  《阿依达》是世界歌剧经典中的经典,威尔第作品上演频率最高的范例。国家大剧院以此作为2015开年大戏,有“世界第一阿依达”美誉的和慧与梅 塔大师联袂,同梅塔亲自举荐的导演弗朗切斯科·米凯利,把一个古老寓言式的爱情悲剧,“讲”得真实生动绘声绘色。经典由此标定新的丰碑,攀升新的巅峰。

  意大利经典《安德烈·谢尼埃》在歌剧舞台的上演率与影响力远不及普契尼歌剧。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旧金山歌剧院联合制作的该剧5月 国内首度公演。笔者个人认为,焦尔达诺这部歌剧,咏叹调与场景音乐写得极为精到,在人物刻画、剧情推衍的完整性、逻辑性、合理性上,相比出自同一剧作家之 手的普契尼名作《托斯卡》,毫不逊色甚至更胜一筹。

  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威尔第歌剧《西蒙·波卡涅拉》,注定是大师级的荣耀之作,绝对与众不同。已经走向生命终点的西蒙,仰望苍穹张开双臂,好似 灵魂将要脱壳而出飞升天国……那一瞬间,西蒙猝然倒地。所有观众真正被惊到了,老人毕竟已74岁高龄,在舞台上实打实真摔啊,这就是多明戈,大师的实力与 魅力。

  《螺丝在拧紧》,英国作曲家布里顿的室内歌剧,2015年8月在北京世纪坛剧场实现中国首演,北京新蝉歌剧中心为主导的制作团队、易立明导演的 新版,相当本土化也十足国际化。指挥家汤沐海挥舞神奇的指挥棒,音乐充分表现出作曲家的创作意图与戏剧蓝图。该剧国内成功首演,让我们在习惯沉浸于大剧院 大舞台、大歌剧大制作的同时,看到了另一番风景,听到了别一样声色。

  从《女武神》《齐格弗里德》,中央歌剧院一步一个脚印,2015年初秋走向《众神的黄昏》。世界舞台最年轻的瓦格纳歌剧新秀群英绽放,在本年度 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仍然称雄高端顶级的重头大戏。但这毕竟是瓦格纳,这部经典之作对于中央歌剧院的演员、乐队、歌队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一个高难的新 作。如果排练时间紧迫,合成时间有限,在精细程度上未必不打折扣。

  法国作曲家圣-桑最有影响力的歌剧《参孙与达丽拉》9月在中国首演。该剧以扣人心弦而感人至深的悲剧著称,英雄与美女、忠诚与背叛、惩戒与救 赎,在音乐中得以高度戏剧性、艺术性的强化与升华。最难忘达丽拉咏叹调《我的心因你的声音而开启》,用歌声揭示了一个妖艳魅惑如莎乐美的女子,爱恨交织错 综扭曲的心灵世界。

  北京国际音乐节再度延续其与瓦格纳的不解情缘。2015年10月9日、11日《纽伦堡的名歌手》《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相继亮相保利剧院。其中,“名歌手”为中国“初啼”,今年音乐节与网络电视联手,估计约有60万网友观看了现场直播。

  福建省歌舞剧院出品的普契尼经典之作《托斯卡》2015年10月19日、20日公演。“中国三高”戴玉强、魏松、莫华伦联袂旅意女高音歌唱家孙 秀苇,这样的组合本身所具有的号召力,绝对是票房的强大助推力。现场观众的热情反应令人感动。这份感动让我们更加期待,在歌剧福泽的北上广津之外的东南沿 海地区,又将开辟出歌剧艺术的一片新绿洲、新大陆、新天地。

  中国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2015年11月6日在陕西省延安市解放影剧院开启了全国首轮巡演的大幕。12月15日至17日在中国剧院圆满完 成谢幕演出。一部大戏巡演而非驻演19场,雷佳当之无愧成为众口皆碑的“第四代喜儿”。重要的是,我们不仅看到了一部中国歌剧经典的新生,更看到了一种精 益求精永无止境的艺术创作精神的回归。

  原创之作谁与评说

  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人物英雄模范,在歌剧舞台上“复活重生”,《北川兰辉》肯定不是第一个。早期有《向秀丽》《江姐》等,新近如《宋庆龄》《孙中 山》《钱学森》《王选》等。2015年5月23日,中央歌剧院原创新作《北川兰辉》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这是文化部2015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后,国 家艺术表演团体推出的第一部现实题材的歌剧作品。

  金湘歌剧最新力作《日出》,2015年6月17日全球首演,成为本年度歌剧界最悲情的事件。继歌剧《原野》之后,作曲家与剧作家万方再度合作。 该剧尚未正式亮相,金湘已罹患重症。音乐的神奇力量,打破医生预言的生命期限,在首演当晚金湘出现在舞台前面。观众听到了作曲家用心灵谱写的生命绝唱,作 曲家听到了观众为他真诚献上的最后喝彩。《日出》成为“东方普契尼”日落绝笔,怎不令人嗟叹唏嘘。

  “林兆华与叶小纲首度激情碰撞”的宣传语,将原创歌剧《永乐》催升成为2015年夏季大众媒体竞相追逐的热点。经过6月26日、27日在天津大 剧院两场预演,7月1日、2日作为国家大剧院正式首演。一部四幕歌剧,舞台呈现只有《文治》《修典》《问天》三幕,《庆典》的缺失让这部戏给人多少留下了 匆匆出台草草收场的印象。

  在2015年11月5日至8日的深秋之夜,全部MADE IN CHINA的俄罗斯战争题材的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全球首演。全剧分为两部。上部基本落笔五个女兵的身世背景、性格差异;下部重点着墨五个女兵的参战 过程、英勇牺牲。该剧既是国家大剧院委约原创,又是世界反法西斯歌剧中获得普遍赞誉的代表作。

  继“黎明”成功首演之后,国家大剧院2015年12月24日至28日又将原创歌剧最新力作《方志敏》推上了舞台。全剧以方志敏烈士的旷世遗作贯 穿始终,将“入狱”、“送别”、“激战”、“交锋”、“母子”、“雄辩”、“重逢”等片段组合,自由随机化出化入的时空结构,奠定方志敏人生经历与人格魅 力的戏剧基础,我们听到了“一间囚室”里放飞的自由之歌。

  北京国际喜歌剧公益演出季,引进制作的意大利精品《丽达》2015年12月27日国内首秀,在2015年度国内歌剧舞台上激起了一朵欢乐的小浪花。终于,我们在歌声、笑声中喜迎新的一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