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美术馆推出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8日07: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中国美术馆推出的捐赠与收藏系列“偶人世界——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旨在全面展示徐竹初的木偶雕刻艺 术,既展现他在众多人物塑造上的非凡创造力,以及对于角色刻画神情毕肖的艺术才能;也着力呈现他对于仙神等虚幻题材的想象与拓展;同时,还展示了徐竹初木 偶世家百年来的发展脉络。

  徐竹初是享誉海内外的木偶雕刻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木偶头雕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长达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创作的木偶角色多 达600余种,其中既有经典文学名著与地方戏曲故事,也有忠臣良将与市井人物,还有释道神仙与妖魔鬼怪。这些穷尽其毕生精力的木偶作品,包罗万象,规模宏 大,精妙绝伦,郭沫若称其为“创造偶人世界”。在工艺上,徐竹初的作品保持着最为传统的制作方法,从材料、工具到雕刻、糊裱,再到最后的彩绘,一丝不苟, 被誉为小器大作的典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特别展出了徐竹初家传的清代布袋木偶戏台,这座戏台为古典楼阁式样的金漆木雕作品,富丽堂皇,夺人眼目。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