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水玉小集》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用多样化创作弘扬长征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8日07: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墨波

  1月16日,《水玉小集》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军旅女作家王毅以多样化创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续写新的长征故事,展现了一位部队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她多年创作的心血凝结为数百万字的散文、随笔、言论、诗歌、报告文学、访谈、学术文章和数部专著。此次,王毅将其中一些作品汇编成《水玉小集》,分“我问”“他说”“温暖”“兵者”“千年”“基因”六卷,以此向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何建明说,王毅作为一名当代军人,长期坚持为兵服务的创作导向,深深扎根于部队生活之中,用文字表达对社会和军队的深层思考,传播正能量,体现了勤奋创作的精神。

  与会专家学者就王毅的创作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王毅的创作来自于生活,来自于10多年基层营连生活经历。她的作品有对军营生活的深切感悟,写出了官兵的味道,情感真挚充沛,容易引起共鸣。像《兵者》里的“英雄”“礼赞”篇章用诗歌记录汶川大地震,是对部队官兵崇高的礼赞,尤其是那些参与过抗震救灾的官兵一定深有同感。纵观整部作品,无论是小说、诗歌、散文还是对话、评论,大都围绕着军营生活、爱情和生命体验,王毅一边观察它们,描摹它们,同时也在探索它们之间生命本质的关系。王毅在常见的创作题材中寻找自己独特的视角,没有因循守旧或落入窠臼地进行表达,而是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体验,用优雅且非常质朴直白的方式,令她的创作闪烁出一种独有的光泽和质地。

  此次活动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和文艺报社共同主办。罗援、周大新、汪守德、杨利伟、肖冬松、梁鸿鹰、徐可、吕国英、烈娃、孔庆东、吴慰祖、戴旭、张海峰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