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大培文:匠心与使命”——2016年新书新教育文化沙龙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22: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过去的2015年,北大培文在出版、教育、文创等领域厚积薄发,收获颇丰,为表示对作者、合作方和媒体长期以来的支持,2016年1月15日北大培文在北大举办主题为“匠心与使命”的新书新教育文化沙龙。

  北大中文系教授谢冕、北大中文系教授洪子诚、北大中文系教授李零、北大中文系教授戴锦华、北大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北大历史系教授钱乘旦、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旭光、北大艺术学院教授丁宁、北大中文系教授王岳川、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杨念群、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牛宏宝、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杨远婴、北师大教授陈晓云、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黄纪苏、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余晖、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著名作家邱华栋、著名作家李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储朝晖、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郭青生、《人民日报》主任记者李舫等来自人文社科、艺术博物、教育文创等领域的13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此次文化沙龙。

  2015年,北大培文继续优化内部架构,深度整合公司的出版、文创、教育三大板块业务,打通上下游,形成三个板块互相支撑的局面,将更多的出版产品继续向文创、教育业务延伸开发,同时将培文传统的作者专家资源转化成专业型智库,为培文的整体业务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机会。

  出版是培文的传统主业,在“坚守学术文化出版,打造精品图书”的理念下,培文打造了“历史、艺术文博、思想、电影、文学、通识、名家作品”等七大出版板块,并逐渐将以新媒体为主要载体的互联网出版发展思维,引入图书内容操作、整体装帧、营销推广等每一个环节。2015年的培文出版,首先,是注重高品质的大众通识读物,如《大学邀请》系列,将高深的人文学科从深奥高墙内解放出来,亲近生活,把人文学科的魅力普及到更广面的读者。其次,紧跟当下艺术文博领域热点,出版的故宫专家余辉的《隐忧与曲谏:〈清明上河图〉解码录》,在故宫“石渠宝笈”特展期间出版,成为解读《清明上河图》的最佳读本;上海博物馆主编的《琳琅:上海博物馆藏珍品导览》《吴湖帆的手与眼》等,专门辅以展览,给予了公众亲近、了解文物之魅的全新途径。第三,是坚持高质量的学术著作出版,推出了“托多罗夫学术译丛系列”“福柯文选系列”等,受到学界关注;此外,《〈韩熙载夜宴图〉图像志考》和《世界电影史(第二版)》分别获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与二等奖,《不完美的花园》获第七届傅雷翻译出版奖入围奖。

  文创板块是培文近年来尤其发力的板块,北大培文致力于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的探索,积极整合全国文创优势资源,服务社会共享。2015年,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整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优势文化资源,精心打造中国创意文化产业“产研互促”品牌,积极探索与实践中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社会影响力大的创意文化大赛。“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中英)、 “北大培文杯”创意设计大赛、“北大培文杯”北大剧星风采大赛等,开拓了相关创意文化项目, 为社会提供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尤其是“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受到众多国家级报刊的关注,优秀作品相继刊发在《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报刊上。大部分获奖者获得北大、清华、人大、南大等名校的青睐,为全国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提供了一项重要的参考依据,大赛被誉为目前国内“最好的写作大赛”,“在这个时代,已成为一个最独特的品格的文化事件”。此外,“培文文创”力倡中国传统文化现代体验转化,大力开拓“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体验平台”等项目。“纸文化体验包”集新展览形式、新教育形式与新媒体互动体验新形式于一身,涵括造纸术和印刷术两大发明,通过富有创意的呈现,引领大众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之动,之丰富。

  教育板块是培文近年来的战略重点,北大培文坚守“因培育,得创造,共成长”的教育理念,积极开拓基础教育领域,教育一线品牌“北大培文学校”项目已在郑州、湘潭、石家庄、三河、泉州、威海、济宁、滁州、宜宾、贵州、六盘水等地签约落地。培文的教育业务,有三个全新的特点和:一是立足北大,培文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都源于北大,各项教育实践建立在对北大精神传统的深度理解之上,北大的高度保证了北大培文教育的高度;二是科学分析教育现状,目前基础教育处在大变革时期,高考改革迫在眉睫,课程实验模式层出不穷,传统的教育模式受到互联网的冲击,我们勇于改变,但坚持以学校、学生、教师为核心的模式;三是培文选择的角度和业务开展模式,培文进入教育业务的角度是全新的。北大培文既有的专家群、出版物阵容和以“北大培文杯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为代表的文创活动,为提升北大培文学校的品质提供了依据和支撑,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始着手研究和创建北大特色的课程标准和课程体系,力求用我们的理念和方法去影响更多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目前,培文已经通过与全国相关高校学者和优秀中小学管理者、教师开展合作,为各地培文学校储备了100余名指导专家。在课程框架建设上,设计出涵盖7个领域(语言文化/数理逻辑/人文社会/艺术修养/科技创新/体育健身/社会生活)、3种开展类型(课程、项目、社团)的课程计划,以课程体具体阐释并支持培文学校的办学思想、教育理念、学校精神、培养目标、学生素质要求。特别是结合培文教育理念和各学校发展目标,确定了体现北大特色和培文理念的课程(传统文化系列/校史馆/图书馆书单/阅读课/理财课/纸文化/科技)。

  另外,北大培文坚持创新意识,积极研究互联网教育趋势,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培文品牌、业务的宣传,取得了很大成效,培文阅读的微信公号粉丝已经过万人,创意写作大赛和培文教育的微信公众号也日益为大众熟知。同时,北大培文于2015年设立了北大培文考古文博奖学金,“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继续保持国内青少年写作大赛少有的公益性的色彩,培文的社会责任感日益加强。

  展望新的一年,培文将依据现有出版板块,用更大力度打造图书品牌群,如以《全球通史》为主体的世界史群落,以上海博物馆主编的“博物馆与世界文明系列”为重点的博物馆群落,以知名学者著作为根本的本土学术群落,把“培育文化、生生不息”的文化使命践行下去。同时将积极筹办“创意写作与语文教育”“互联网时代学校的责任与使命”等论坛,聚焦“理论与实践:创意写作在中国的兴起”“经典阅读与创新思维”“创意写作与中学作文教学”等议题,进行社会性讨论;并将积极推动我国“创意写作”理论研究和出版,将探索多元模式促进写作资源社会均衡化发展,传播创新理念,切实推进创意写作与中学作文教学的良性对接互动,大力发掘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写作人才,为我国创新教育和文创事业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