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家大剧院春节推出《猴王·花果山》、《三个和尚》两部儿童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大剧院春节推出《猴王·花果山》、《三个和尚》两部儿童剧
《三个和尚》
《猴王·花果山》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高凯)猴年新年来临,国家大剧院将奉上两部精彩儿童剧陪伴小观众们欢笑跨年。

  其中将于2月3日至5日、10日至13日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的大型奇幻剧《猴王·花果山》应景猴年,看美猴王的成长历险。而将于2月9日至17日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新编儿童剧《三个和尚》,也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以生动幽默的形式加以呈现。

  由孙悟空形象生发出来的艺术作品更是数不胜数。即将于农历猴年新年前后在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上演的、由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全新演绎的大型奇幻剧 《猴王·花果山》,就是将孙悟空这一被神化了的英雄人物,还原为令孩子们倍感亲近的少年石猴形象。天地混沌,陨石从天而降,小石猴破石而出,石破天惊,打 破了花果山往昔的平静!小石猴驯服马蜂、遨游海底、蓬莱学艺,一个个绚丽奇幻的场景引人入胜,小石猴也在一次次挫折后逐渐成长。剧中还特别安排了小石猴在 蓬莱仙岛上,刻苦习武、咏诵《三字经》的情节,启发小观众们能够由浅入深地了解到我国的历史、文化和礼仪,感悟国学智慧。

  这部由易立明、石学海联合执导,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近50名演员从幕后走到台前的《猴王·花果山》,从2008年首演至今已上演200余场,屡获 殊荣,更广受好评,甚至有小观众连看多次。演出融合了木偶、杂技、武术、歌舞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还营造出雪、雾、水、林等大量景观变幻和多媒体特技相结 合的炫丽舞台,也将把小观众们由现场带入到神秘奇幻的“花果山”中,跟随小石猴横空出世、求学习武、降妖除魔,经历一场难忘的成长励志之旅。

  从猴年正月初二起,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带来的新编传统故事《三个和尚》,即将登台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与小观众们共度一个文化新年。《三个和尚》 的故事源自于我国古老谚语“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早在1981年,导演徐景达就将这一谚语改编成仅有十几分钟的动画片搬上 荧幕,朴拙而不失生动的三个小和尚形象,成为了几代人难以磨灭的童年记忆。而在2014年,由合作过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的优秀青年编剧慕星和导演毛尔 南一同创作了话剧版《三个和尚》,除却原有的“三个小和尚”,又加入“老和尚”这一角色,延续了故事本身深入浅出的表现形式,丰富人物关系并深化了人物间 情感,同时围绕“老和尚”分别与三个不谙世事的小和尚结缘的故事展开,用一个水桶将毫无定性的小和尚、贪吃懒惰的胖和尚和不思变通的瘦和尚收为门下,以身 作则感化他们,让他们领悟生命的真谛,也让孩子们更容易懂得团结、互助和“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堪称中华优秀传统故事与当代审美的完美结合。

  在舞台呈现方面,演员以肢体动作代替言语叙事,将现代舞和戏曲风格相结合,并加入了武术元素,搭配炫目的多媒体舞台效果,在中国意境的基调上更 大胆添彩。演员们以生动的表演吸引孩子们“入戏”,启发他们识理。而对成年人,《三个和尚》又意味着回归本我,抛却成长过程中被动养成的“贪嗔痴”,以古 老的故事装新酒,是适合全家老少一起观赏的精彩剧目。(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