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农民文学奖颁奖 获奖诗人被指"山寨"《咏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20:07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进入下一页

《咏鸡》诗作者、70岁农民诗人危勇(中)获第二届“农民文学奖”

点击进入下一页

湖南湘阴百位农民合著的诗文集《中国梦·农民梦》出版首发

  第二届“农民文学奖”颁奖暨《中国梦·农民梦》一书首发式14日在湖南湘阴鹤龙湖镇举行,刘叙龙、孙冬春、李红旗、张中一、潘正权、周菊清、张 志民等7位农民文学爱好者获得农民文学奖“提名奖”并分享3500元稿费,农村中年妇女蒋慕平以剧本《白发乡官》获农民文学奖特别贡献奖和5000元创作 奖金,年近70岁的农民诗人危勇则凭借“鸡,鸡,鸡,尖嘴对天啼。三更呼皓月,五鼓唤晨曦。”18字《咏鸡》诗折桂第二届农民文学奖并获10000元创作 奖金。

  农民诗人危勇所作的《咏鸡》诗因被指“山寨”唐代著名诗人骆宾王7岁时所写的《咏鹅》一诗而引发网络热议,“农民文学奖”的含金量和评奖标准一 度遭到不少网友质疑,甚至有网友呼吁取消“山寨诗人”危勇的获奖资格,但农民文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仍力挺将该奖项颁给危勇,而危勇也 表示将继续创作《咏猪》《咏狗》《咏牛》等诗作回报读者。对于网友的质疑,张一一表示,农民能以身边的素材进行创作,观察生活,热爱生活,有一种文化的向 往和追求,就太值得鼓励和弘扬,而不应该对其作品的艺术水准和文学价值过于挑剔。

  据了解,“农民文学奖”颁奖和《中国梦·农民梦》一书的出版都是“美丽乡村,文化蟹镇”农村文化月的主题文化活动之一,农村文化月活动自 2013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被誉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中国小城镇文化建设典范之作”。农民才艺汇演、农民棋王象棋争霸赛、作家诗人农村中小学文学讲 座、百名农村学子游览雷锋镇和岳麓书院、高校老年人大学与农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夕阳红,校乡情”城乡互动、农民诗歌书法摄影作品联展、送春联进农户、书法 家画家诗人写蟹画蟹咏蟹、农村中小学“环保教室”和“无尘课堂”建设以及“10大农民榜样”评选等十五个接地气的主题文化活动备受社会各界好评并得到农村 群众的积极参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