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王文元《中国国家地理》解读甘肃境内长城风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魏娟

本报首席记者王文元《中国国家地理》解读长城

全文8000余字多角度全面展现甘肃境内长城风貌

 
杂志封面及文章。本报首席记者 裴强 摄
 

王文元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讯(记者 魏娟)在2016年刚刚上街的新一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刊发了本报首席记者王文元撰写的《三代长城存甘肃》一文,全文8000余字。作者以多年亲历 的长城考察故事为线索,向读者呈现出一幅细致而全面的河西走廊长城画卷,也捧出有关甘肃长城的众多疑点和悬念。

  《中国国家地理》创刊于1950年,原名《地理知识》,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地理月刊杂志。杂志内容 以中国地理为主,兼具世界各地不同区域的自然、人文景观和事件,揭示其背景和奥秘,亦涉及天文、生物、历史和考古等领域。因该社隶属中国科学院,有一大批 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专家学者作为该社顾问,具有很强的独家性、权威性、可读性和收藏价值,国内外很多家图书馆已经把该刊作为重点收藏期刊。

  在新出刊的2016年第一期中,《中国国家地理》推出了《甘肃专辑(上)》,用10个词解读“河西走廊”,具体包括祁连山、敦煌、绿洲、荒漠、 开放、通道、壁画墓、长城、制种、石窟,全面描述了河西走廊的景观、文化、历史和地域特色。对于“长城”这一词汇的解读,由本报首席记者王文元主要撰写, 全篇8000余字,对甘肃境内的秦长城、汉长城、明长城做了详细描述,从史料、目前的遗存现状、当地老百姓的记忆、专家采访等不同角度,全面展现了甘肃境 内长城的风貌。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张德芳、甘肃省文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何双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李并成、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李正宇对简牍、悬泉 置等长城沿线历史遗存进行了专业解读。

  王文元是甘肃省作协会员、甘肃省丝绸之路协会理事、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志愿者、兰州晨报副刊部首席记者。他长期致力于丝绸之路、西北 文史、收藏鉴赏、文化研究等方向稿件的采写,足迹遍及省内各地。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画报》、《读者乡村版》、《丝绸之路》、《东方收藏》、《北京 青年报》、《新民晚报》等报刊发表大量作品。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的奖励,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文。目前,出版专著《丝路旅痕》、《虹卧陇上·甘肃桥梁》 等多部作品,参与编著《甘肃史话》、《丝绸之路上的甘肃古城堡》等十余部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