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写意中国——2015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08: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儒林外史之外  黄永玉 作儒林外史之外 黄永玉 作
嘉陵江绍华古镇  龙瑞 作嘉陵江绍华古镇 龙瑞 作      秋情  詹建俊 作           扎尕那少年  杨飞云 作

  2015年12月27日,“写意中国——2015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全面展示了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的最新力作,也从一个 侧面反映出中国美术创作现状。此次展览展出了包括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在内的近300位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700余件作品。

  国家画院有关负责人说,这次展览既是国家画院启动“‘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以来创作成果的阶段性展示,也是庆祝国家画院建院35周年的 献礼。“‘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立项后,国家画院先后组织了全院各专业分院研究员在沙漠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沿线进行 实地考察、采风写生,足迹遍及国内十多个省区市以及希腊、意大利、俄罗斯、伊朗、土耳其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完成了一大批写生、速写、创作草图以及艺 术成品。

  据了解,国家画院经过几年深入研究,结合创作实践,确定了“大美为真的写意精神”为全院学术追求,而“写意中国”展览正是这种学术追求的具体实现。历经五年的“写意中国”展览,为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美术发展及打造时代艺术高峰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国家画院通过“岁月丹青”系列影像文献工程、“南北对话”展览、“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以心接物·中青年美术作品展”、“写意中 国”展览等系列工程,系统梳理中国美术一百年来重要的艺术家和作品,抢救性地收集了中国百年美术的影像、文字、图片文献,也推出了一批高水准的艺术家,培 养了很多有潜力的中青年艺术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