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听“敦煌声音”在太庙回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07: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观无量寿经变  常沙娜临摹   女供养人像  欧阳琳临摹  鹿王之一   邬建安观无量寿经变 常沙娜临摹    女供养人像 欧阳琳临摹      鹿王之一 邬建安      

  1月12日至3月6日,“文明的回响(第一部):穿越敦煌”大型艺术展览在紫禁城太庙艺术馆启幕。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市总工会和敦煌 研究院联合主办。本次展览汇聚了来自敦煌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所藏现当代美术名家的敦煌壁画临摹和意临作品,以及一批优秀当代艺术家的力作,以丰富 的展览结构组织300多件(组)多元形态的视觉艺术作品。

  灿烂的敦煌艺术遗产代表着古代丝绸之路文明的辉煌成就,更在当代艺术创造中产生着广泛而重要的影响。正如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所说:“从敦煌开 始,进而延展到对整个丝绸之路的文化探索,是贯穿20世纪始末的重要文化现象。丝绸之路的物质和精神资源为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创新、发展与转型提供了重要支 撑,更促成了中国传统文脉向现代文化形态的延伸与拓展。”因此,此次展览选择以敦煌为起始,将目光投向这座漫漫大漠中的文化宝库,旨在通过传统艺术经典和 当代艺术创新的对照,领略传统文化遗产的丰厚,感受艺术创造的源起与流传,思考文化创新的成因与真谛,并籍此展开有关本土传统文化资源与现当代艺术创造之 间关系的讨论。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咽喉之地,长期持续的多元文化交融、荟萃,使敦煌吸纳了不同地区的文明精华,形成了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文化内涵。此次展览以 “凿空”、“飞天”、“司乐”、“供养”四个主题篇章,串联起敦煌研究院提供的魏晋南北朝到元代最具代表性的敦煌艺术作品、现代美术名家的经典临本以及当 代艺术家的审美创造,既展示了敦煌艺术穿越不同文明的创造特质,也展示了现当代中国艺术在精神层面对敦煌的继承。

  可以看到,艺术家们对敦煌壁画的研究,不仅沿袭了敦煌艺术的宏阔气度和精美造型,在形式风格上再现了敦煌壁画的神采真身,也以艺术的慧眼和感 觉,在意韵上感受和展现敦煌壁画的精彩手笔。这些贯注了艺术家情感与才华的“摹本”,具有重现经典与转换创造的双重价值。当代艺术家则在精神内涵上与敦煌 艺术、丝绸之路主题相接,在古老的母题中注入了新的时代观念与文化意涵,以独特的视角、丰富的形态和个性的语言体现出向文明的致敬,展现了对传统艺术的创 造性转换和创新性探索,为古老的艺术瑰宝注入新的生机。

  随着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从视觉艺术的领域探寻文明交融的脉络,展示文明交融的成果,有助于形成创造上的古今对话,推动社会的文化认知。 此次“文明的回响(第一部):穿越敦煌”以丰富的展览内容和形式,在对古代文化遗产的重新发现中,汲取了丰富的文化资源,有助于推动当代文化的创新与创造 的精神动力,进一步提示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对今日艺术创造的启发与支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