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年度“腾讯·商报华文好书”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为社会推荐 优秀精神食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07: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超

  1月6日,2015年度“腾讯·商报华文好书”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黄永玉的《沈从文与我》、张炜的《寻找鱼王》、曹文轩的《火印》、张者的《桃夭》、东西的《篡改的命》、余秀华的《摇摇晃晃的人间》、杨庆祥的《80后,怎么办?》等文学、社科、生活、童书领域的50种好书获奖。此外,许倬云的《说中国:一个不断变化的复杂共同体》、迟子建的《群山之巅》、王军的《历史的峡口》、刘绍华的《我的凉山兄弟》等10部书获得特别奖。

  活动现场,迟子建等获奖作者与对话嘉宾史航、解玺璋讲授了一堂“创意写作课”。关于《群山之巅》的写作经验,迟子建表示,这本书只是自己50岁的一个阶段性作品,她希望以后能写出比其更好的小说,“因为文学艺术真是远远没有‘群山之巅’”。当被问及近年备受关注的非虚构写作时,迟子建说,非虚构最大的优势在于它不贫血。虚构类文学有下滑趋势,或许与当下部分作品的“贫血”趋势有关。但如果过分强调和拥抱非虚构,“我们也有落入另一种思想牢狱的危险。虚构为文学插上了翅膀,这双翅膀不能折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