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汤汤建阅读空间:童话小书屋 真情润童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16:44 来源:浙江日报

  周末的午后,当记者推开武义县璟园古民居博物馆内一间童话书屋的门,看到了温馨的一幕:160多平方米的书屋里,坐着80多个正在看书的小朋友。有姐姐带着弟弟,一起看着儿童画册上的精美绘画;有妈妈带着7岁孩子,柔声细语地念着童话故事《守护神一个》;还有几对之前才在一起读书相识的小伙伴,三三两两地散坐着,时不时用不打扰他人的音量,交流着彼此的读书心得。

  书屋的名字叫“汤汤童话书屋”,由武义籍童话作家汤汤发起成立,作为一间纯公益的书屋,主要有3个功能,一是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静阅读的空间,打开阅读视野,享受阅读快乐;二是面向儿童、老师、家长定期举办阅读、写作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作家、学者前来讲学,注重文化积累,锻炼写作能力;三是定期举行童话沙龙、朗诵会、童话剧表演、童话创作比赛、读书会等活动,增进同伴友谊,培养童话兴趣。

  书屋于今年元旦开业,从发起到筹备,整个过程则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汤汤说,小时候就很羡慕有母亲在身边陪伴看书、讲故事的小伙伴。虽然看书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在儿童时代,孩子的辨识度还不强,所看的书适不适合,还需大人加以引导。此外,有家人的陪伴,也会让孩子感觉更加温馨,收获更多快乐。

  目前书屋共有藏书6000多册,大半来自国内儿童文学作家、出版社的捐赠。有70多位志愿者主动参与,轮流为孩子们服务,汤琳球就是其中之一,她的孩子现正读小学四年级,是汤汤的小粉丝,书屋开业至今还不到半月,但这对母女已来了不下4次。

  “除第一次是我带她以外,其他都是女儿自己主动要求,而且每次来这里看书的时间都越来越长,就好像是有什么魔力把她深深给吸引住了似的,现在在家里也开始尝试着去模仿写一些童话故事,语言虽然十分稚嫩,但想象力天马行空。看到女儿能够这样静下心来看书、醉心于书本的海洋,我看着也是十分高兴。”汤琳球说。

  汤汤认为,儿童文学是每个人童年时代最好的心灵抚慰剂,小时候读过大量优秀儿童文学的孩子,内心也将变得更加纯真,充满更多的爱。然而,现在市面上的很多儿童文学作品为追求商业利益,出现了许多不符合这个年龄段本应需求的内容,“系列化”作品泛滥,忽视了真正的童年精神。

  因此,童话书屋的建立,不仅是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看书场所,也是为家长以及老师搭建起了一个信息平台,里面的每一本图书都是由汤汤以及省内其他优秀儿童文学作家所推荐,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懂得更多的真善美。

  书屋的一处墙壁上,还贴有数十张孩子们留下的小纸条。二年级学生姜欣辰写道:“亲爱的汤阿姨:我很喜欢你写的书,你的书里充满着母爱、自由、关爱和梦想,非常感人,非常温暖。”另一个小学生毛馨语写道:“《美人树》的童话故事让我明白,‘土豆’善良勇敢正直,遇到困难不气馁,我们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能骗人,做人做事要有目标、有信心才能做好。”

  汤汤说:“武义是我的家乡,我在此发起建立这样一个书屋,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做一件有关童话的事,从而使家乡孩子们拥有一个更美好的童年。”见习记者 杨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