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莽原”2015年度文学奖揭晓 11位作家诗人获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月14日电(记者 董飞)记者14日从河南省文学院获悉,《莽原》2015年度文学奖于13日揭晓。2015年度奖由五类题材构成,分别由11位作家诗人摘得。

  “《莽原》文学奖”是由河南省文联旗下的《莽原》杂志社主办的一项纯文学奖项。根植于中原大地的《莽原》杂志,最早可追溯到中国现代文学大家鲁迅1925年创办主发社会批评的半月刊《莽原》。20世纪80年代,河南文学界借其名创刊的的《莽原》主要刊发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诗歌、随笔散文、文学评论等原创文学作品。

  《莽原》杂志主编李静宜14日向记者透露,近日经专家评委评审,《莽原》2015年度文学奖已揭晓。获奖的长篇小说是李骏虎的《众生之路》、奚榜的《下策》;获奖的中篇小说是陈克海的《豹子不再咆哮》、陈家桥的《局外人》;获奖的散文随笔有南丁的《嫁衣》、周大新的《小说与欲望》、乔叶的《在场漫想》、鱼禾的《失踪谱》;获奖的诗歌有王猛仁的《隔岸烟花》、简单的《人物记》;获奖的新人作品是尚攀的《同路人》。

  记者注意到,上述获奖作家中,军旅作家周大新系茅盾文学奖得主,此次获奖作品《小说与欲望》。他认为小说写的都是人的欲望,叙述的是某种欲望滋生、实现、破灭的反映,如名著《红楼梦》、莫言的小说《红高粱》和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写的都是反映欲望的题材。

  此次诗歌获奖作品中,70后先锋诗人简单的组诗《人物记》,系统描写了西方大诗人瓦雷里、庞德、特拉克尔等人的内心世界与其所处的时代。这组诗被认为是“诗人与诗人的隔空对话”。

  出生于1990年的新锐作家尚攀,凭借中篇小说《同路人》获奖。先锋小说家墨白曾对其评论,“以漂泊在路上的‘同路人’是否能携手走到终点来思考人生。这些根植于现实生活具有唤醒阅读者沉睡的内心世界力量的小说,如同那些扑面而来的雪景给我的感受。”(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