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写作文该不该实话实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16:33 来源:北京晚报

  编者按

  作文是经过大脑思考和语言组织、通过文字来表达主题的一种记叙方法,其体裁包括记叙文、议论文等。我们最常见的大多为记叙文,即以描写为主要表达方式,以记人、叙事、写景、状物为主要内容的一种文体。如今,很多孩子从小学就开始写作文,可以说,很多人在写作文时都曾遇到过“该不该实话实说”的纠结与困惑。或许,迎合老师的要求就能得个高分,可是为获取一个好的成绩,我们就可以胡编和“创作”吗?本版今天选发的几篇作文权作抛砖引玉,期待更多的同学各抒己见、参与探讨……

  写作文“瞎编”算不算是小骗子

  ■连日曈(11岁)

  老师留了作文《我敬佩的一个人》,并带领大家朗读了语文书上的习作指导:“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值得敬佩的人,他可能是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外语的妈妈,也可能是苦练书法的小伙伴;可能是不畏寒暑、默默工作的清洁工人,也可能是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叔叔阿姨……”

  作文交上去后发现班里写敬佩清洁工人的最多,可以说一抓一大把,老师还把其中一位同学描写清洁工人在寒冷冬日的清晨里,认真清扫街道的一段文字作为样例展示在大屏幕上,方便同学们学习。

  下课后我问那些写清洁工人的同学,他们告诉我,他们并不是从内心深处真的敬佩清洁工人,只是因为清洁工人这一材料最普通、最常见、最容易直指主题,而且也最容易获得老师的优A,所以大家都一窝蜂地选择了这个素材。

  我以为既然是敬佩,那就应该从心底寻找一个曾经打动过你,让你内心为之涌动过的人来书写。我很期待这次作文,因为我的同学梅梅(化名),她帮助我跳绳,并且不断鼓励我,在我最难过的时候,在很多同学都埋怨我的时候,她却对同学们说:“不能让她的精神紧张”。我真的很感动,再加上平时她就是一个很善解人意、乐于助人的人,我觉得她好了不起!所以我决定写她,并为我的作文定名为《永生难忘的一句话》,可是老师一看到我的题目,就否定了我,所以我就只好编了一个《善良的丽丽》,很快,作文就通过了。还有同学说:作文怎么也写不出来,只能胡编乱造一个了。

  曾记得一篇教育文章中有过这样的一句话:“写作文是培养小骗子”。不敬佩清洁工人只为完成作业就不真诚地写出“敬佩”二字,难道不是“骗子”吗?我们骗了老师,我们欺骗了自己的真心和情感。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小骗子。作文不是一个简单的作业,本该书写我们的内心世界,它应该是通向我们内心世界的一个通道,而不该带有任何功利目的。我问过爸爸妈妈:“我编一个作文,算不算说谎”,妈妈回答我说这是在创作,作家创作一个作品是通过文字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和对社会人生的认识。可是我总觉得,如果不喜欢却因为要交作业而写喜欢,那是在欺骗;如果不敬佩却因为要完成作文而写敬佩,那是在欺骗;如果不感动却因为要写日记而写成感动,那是在欺骗;如果不热爱却因为要作文考试而写成热爱,那是在欺骗……我不想被培养成小骗子!

  本文作者女,出生于2004年11月,现就读于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五年级(5)班。

  实话实说才能“入木三分”

  ■张宸语(17岁)

  写作文的目的是通过现象反映问题,作文素材来源于生活,离不开生活,将这些素材加工、细琢,加工成不同形式的作文,于是真实性就成了作文的首要目的。写作文就是要实话实说,不歪曲现实,找出事物发展的规律,通过现象看本质,达到写作的目的。

  作文讲求立意新颖,很大因素取决于生活素材,生活素材能否真实地反映现实问题是作文的首选,也是作文立意的前提。有了好的素材,通过筛选、梳理,找出中心思想,打磨成好文。作文通过现象看本质,不折不扣地反映现实,才能“入木三分”。

  立意清晰以后,接下来就是统筹基本框架和思路,实话实说、实事求是地丰富“骨”与“肉”等细节。所谓“实话实说、实事求是”,就是不能以“创作”为由而脱离实际。那些杜撰出来的套话、大话、虚话,哪怕得了个高分又有何用?作文思想定位的前提条件是实话实说、实事求是,只有紧扣主题、将“说实话”作为追求,能抒发自己真情实感的作文,才是我们下笔为文之要义,这样的作文也才有意义。

  实话实说、实事求是是作文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一篇优秀的作文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支撑其生命的最主要因素还是实话实说、实事求是的态度,那种高谈阔论、夸夸其谈的做法早已被世人所摒弃,我们推崇的作文真实性,如果概括成一句话,这就是“用事实说话”!

  本文作者女,出生于1998年4月,现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附中分校高三(2)班。

  写作文不该只是“应付”老师

  ■任佳(19岁)

  关于写作文该不该实话实说,我的看法是,对于刚刚开启写作之旅的伙伴们,写实事、说实话当然是明智的选择。因为这样既可以大大降低写作的难度,又可以培养我们留心观察生活、发掘身边美好的习惯。因为写作文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应付老师抑或是应付考试。写作文于我们来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你是否想过,有些事,有些想法,这一刻你不记录下来,今生今世可能就再也找不回来了?想想看,当你到了耄耋之年,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当你翻开那本早已略微泛黄的作文本,读到自己上学时的一点生活感悟与一点对人生的思考的时候,那将会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呀!你会觉得平时作文中记述的事、记录的那些当初的真情实感是一笔多么宝贵的财富!你作文本上那些只言片语,便会成为一本永恒的纪念册……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渐渐成长,写作经历逐渐丰富,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单纯记录自己身边的实事已不能满足我们的写作欲望和创作目的的时候,恭喜你,此刻的你离小作家已经不远喽。

  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所以,这时的我们便可以在丰富的生活感悟的基础上尽情展开想象的翅膀,开始创作啦。这样既可以帮助我们扩大选材范围,增强写作效果,又可以使情节更加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这便是我关于写作的一点感悟。

  本文作者女,出生于1996年8月,现就读于北京市第161中学高三(8)班。

  “说实话”

  是写作文之本

  ■朱婉嫕(17岁)

  很多同学常常 纠结于“写作文要不要实话实说”?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认真探讨。在我看来,写作文“说实话”是一种真情流露的方式,不论是记叙文的抒情还是议论文的说理,“实话”都是一篇文章上下流淌的血液,被赋予了鲜明的个性特征和得以长久留存的生命力。

  “实话”应该是一篇作文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但有时仍纠结于“写作文要不要实话实说”?我想首先便是真的没有“实话”——看到作文题目后没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当连写些什么都毫无想法、一片茫然的时候,又怎能求其文章能够流露出真实的所思所想呢?此时,作文也就变成为了应付考试或作业而堆砌出的“空”文,只有外在的结构而无实质性的内容。其次,这也是作为一名学生都会有的想法——作文要得高分。正是这种想法常常使我们陷入追求华丽辞藻和语句的深潭中,以致无法自拔。写作文时因这种杂乱的想法而抓错了写作成文的关键,将自己的文章打造成了“空中楼阁”,自然也就无法入得老师之心,而有一个好一点的成绩。

  当然,在有了一定的文学功底后,“实话虚说”也应是个不错的选择,即将自己所要表达的内容通过艺术化的手法呈现。这在小说中便极为常见,以人物之间安插的矛盾冲突来含蓄深刻地表现自己的情感观点。毕竟写作也是一门艺术,要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一定的虚写手法也会使得文章更加饱满。但是归根结底,无论是多么巧妙的行文方式,还是多么丰富的艺术手法,首先都是为“实话”而服务的。只有抓住表达真实想法这一关键,文章才不会成为空洞无物、立不住脚的花架子。

  最后,也说的功利点。作文是一个不需太多语言就可以全面展现自己的舞台。只有真正将自己融于作文中,才能把它打造成有血有肉的鲜活文章,引得老师的共鸣。“词必己出”、“言必近实”,是成就一篇好作文的关键。 何必再去纠结,写作就尽情地去表达自己吧!

  本文作者女,出生于 1998年3月,现就读于北京八一中学高三(9)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