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成语大会》进入“决战纪” 8强争夺战将开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 本周五19:30,2015《中国成语大会》开启全新赛程,进入“决战纪”,10强选手将悉数登场,8强争夺战将拉开帷幕。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是超长版,足足有130分钟,激烈对决、爆笑猜词,精彩上演,全程无尿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西安交大VS邯郸学院,秦赵大战即将一触即发

  赐他三尺白绢! 女选手霸气回应对手挑衅

  率先出场的是西安交大“秦汉思源”与东道主邯郸学院“白话灵犀”组合。作为“邯郸四霸”之一,“白话灵犀”早已名声在外。连续三场都是强势晋级,基本不给对手留任何机会。对手“秦汉思源”也不容小觑,过往三场比赛,两人相当稳健,未尝败绩。

  比赛开始前,张腾岳就拿战国时期秦国、赵国之间那场著名的“长平之战”来比拟本场西安交大与邯郸学院的对决,并大谈当年秦国武安君白起坑杀赵军四十万人云云。

  讲完历史,张腾岳就转向“秦汉思源”:“作为秦国的后代,你们觉得历史还会重演吗?”

  王蕊回答:“大家都知道最后是谁统一了天下!”

  “活字典”张恒睿则对与“邯郸四霸”的较量已渴盼许久:“我等这一天已经好久了!”

  张腾岳又转向“白话灵犀”:长平之战之后,赵国从此一蹶不振,既要防范胡人,还得防范燕国,还得防范有狼子野心之称的秦国,今天对方气势汹汹……你们二位呢?

  女王范儿十足的张钰桦霸气回应:“不怕,不管是谁来,赐他三尺白绢!”

  一向天真、直率的白娟接腔道:“对啊,我叫白娟!”

  比赛未开始,场上已经火药味十足。竞速猜词环节,双方都是简单直接、快战快决。

  这边,“白话灵犀”描述“周公吐哺”,就能猜到“天下归心”;描述“景行”,就能猜到“高山仰止”。

  那边,“秦汉思源”描述“爬到了山顶”,就能猜到“登峰造极”;描述“平步”,就能猜到“青云直上”。

  双音节同题对抗环节,这边张钰桦描述“罄竹”,白娟一词中的,猜对“擢发难数”。那边张恒睿描述“风韵”,王蕊也立马一词猜对“徐娘半老”。

  双方实力相当,究竟谁能从这场王者之争中胜出,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作家组合“野草狂潮”VS“碔砆”组合

  顽石兄弟PK颜值担当胜负难定

  上场比赛,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碔砆”兄弟首尝败绩,不敌作家组合PM2.5。这场他们将迎战另一对青年作家组合“野草狂潮”。

  一上场,马善智就称:“我们现在看见作家就怕,但会全力以赴!”搭档罗叶楠毫不示弱:“怕他们主要怕颜值!”

  作为本届成语大会的颜值担当,关熙潮“彬彬有礼”回应道:“你们就像我的弟弟——我不会疼爱的!”

  到了比赛,双方真的互不相让,你争我抢,打得难解难分。

  “形容郑卫以前的一些歌曲——靡靡之音!”

  “奈何天——良辰美景!”

  “形容梅花——暗香疏影!”

  ……

  首局对抗,“碔砆”兄弟拿到的主题是“微醺”,两人描述到位,猜词精准。

  第二局双音节对抗,“野草狂潮”威力大发,连中两元,根本不给对手机会。

  接下来,比赛走势如何,节目中见分晓!

 

点击进入下一页
“惊叹号”组合PK“瞻星揆地”组合

  体育生参赛不易:有智慧还得是“暖男”

  北京体育大学“惊叹号”本场将对阵中山大学“瞻星揆地”组合。

  上场比赛,“惊叹号”在与“白话灵犀”的较量中,首局比赛以3秒优势战胜后者。虽最终不敌对手,但夺位赛,两人小宇宙爆发,120秒猜出15词,再次证明体育生同样有大智慧。

  “瞻星揆地”组合在以往的比赛中,神猜不断。十八禁美少女陈星更是成语文化通俗解读流派的先锋人物。本场比赛,张腾岳特意提起上次两人用“晚上我去你家”来描述“轻车熟路”的趣事儿。

  双方都曾在之前的比赛中进过一次夺位赛,又都起死回生。

  本场比赛首局对抗,“惊叹号”拿到的主题是“暖男”,潘璟瑶的第一反应就是指出搭档苏乐可不是个暖男。

  两位点评嘉宾也对暖男感起了兴趣。蒋方舟称,古代中国就没有暖男,比如董小宛的丈夫冒辟疆的态度就特别差,老是对董小宛恶声恶气。

  郦波一听,立马表示不同意:“儒家是很重视暖男的,比如谢安、谢玄。” “谢玄打淝水之战时,钓了鱼把它腌好,然后派人送回家,因为他老婆喜欢吃他腌的鱼。”

  古代到底有没有暖男,看看“惊叹号”猜的词就知道。比赛中,潘璟瑶描述“对待女孩子你要特别的温柔一点”,苏乐猜出“怜香惜玉”;描述“你干活你让我干什么我都愿意干”,苏乐猜中“任劳任怨”;描述“什么温润如玉”,苏乐就猜中“谦谦君子”……

  第二局的双音节对抗是“瞻星揆地”的擅长环节。对方描述“上铺”后,陈星来了个“狡兔”,田地就神乎其神地猜中“高枕无忧”。众人皆作惊愕状:为什么?陈星解释因为“狡兔三窟”、“高枕无忧”都出自《战国策》的名篇《冯谖客孟尝君》。神配合,不得不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大“最高海拔”组合“姚宸”与PM2.5上演北大内战

  “最高海拔”、“最低海拔”掀起北大内战

  北京大学“姚宸”抽到的对手是作家组合PM2.5。这场对决堪称北大内战,因为PM2.5的彭敏也是北大研究生毕业。

  一上场,就能看到两边的身高悬殊,身高加起来有3.65米的“姚宸”是本季成语大会的“最高海拔”;而对手彭敏与李剑章则经常拿自己身高自黑。

  对于这场内战,长腿美女姚瑶表示:“挑战师哥是很轻松的一件事,因为如果我们侥幸赢了,说明我们北大教育是日盛一日;如果输了也说明北大的学子不仅在校期间可以好好学习,读书、毕业之后也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不过,小师妹的蕙质兰心可不一定能换来邪性十足的师兄的手软。连郦波都感叹:防火防盗防师兄!

  比赛中,PM2.5用典如神,“鸡血帝”李剑章依旧激情四射。双音节对抗环节,彭敏凭借“没写”、“把式”、“孔子”三词准确猜出“述而不作”。

  紧跟着,姚瑶就凭借吕宸提示的“入瓮”,一词中的猜中“作法自毙”。

点击进入下一页
邯郸学院“灵赵菡芮”PK吉林大学“昂藏兄弟”

  被称为 “邯郸四霸”之首的“灵赵菡芮”与吉林大学“昂藏兄弟”将压轴上场,称得上本场悬念最小的一组PK。“灵赵菡芮”一路横扫,早已名声在外,至今尚无人撼动 得了两人的江湖地位。“昂藏兄弟”首次登场就落下“犯规大王”的名号,本场比赛能否博得一线生机,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