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二月河:中医和中国文化应同步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08:46 来源:国家旅游地理网

  “把‘健康中国’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是全民的福祉,没有人民的健康,哪有健康的中国?每个人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能够确保十三五规划扎扎实实落实的基础。”11月10日起,第十二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在河南南阳开幕,应邀出席文化节的国家一级作家二月河说,在社会文化进步和发展的过程中,中医应该同步进行,让全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引起世界上更进一步的关注和支持。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是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著名历史小说家。会议间隙,二月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医和文化应同步发展。

  “中医从本质上说呢,它的文化氛围比其它的医学,比西方的一些医学呢,它都具备更深邃的社会基础和文化基础,整个中医的发展和整个中国文化的发展,我认为基本上是同步在进行。”二月河说:“整个社会文化,得到进一步的进步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中医应该配套进行,使全国人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使文化的发展和中医的发展能够在同一个档次,引起世界上更进一步的关注和支持。

  “把‘健康中国’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是全民的福祉,没有人民的健康,哪有健康的中国?每个人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能够真正确保十三五规划扎扎实实落实在民众的基础上。”

  对于举办了十二届的张仲景医药文化节,二月河认为,是探讨国民健康的最好平台,也代表着华夏民族文化、医药文化的进步方向。举办地南阳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历史文化的优势,有坚实的社会基础,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发展等都在健康地进行。所以,南阳应该在中医发展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据悉,论及医药文化、健康等话题,对于二月河来说已非第一次了,今年4月份,他就曾提出,要研究挖掘、传承弘扬博大精深张仲景医药文化与人文精神,为人民、为人类的健康福祉服务。

  甚至在去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聆听大家”系列访谈首期节目中,二月河曾说,反腐也要“中西医结合”,一方面,要用西医手段,秉刀斧手段,持菩萨心肠,该查的查,该处理的处理。另一方面,也要内服一些“国学营养”,用忠厚传家、正派做人的传统美德形成“不愿腐”的社会风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