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全国文学界缅怀张一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08:43 来源:河南日报(郑州)

  本报讯(记者刘洋)连日来,在获悉我省著名作家张一弓逝世的消息后,全国文学界著名作家、学者纷纷发表悼词,缅怀这位文学大师。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钱小芊在为张一弓先生送去花圈的同时,铁凝用一段文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她写道:“一个作家终其一生,能为世人创造几个鲜明、难忘的文学形象实属不易。张一弓做到了。就此而言,他是幸福的。一弓已远行,他的率真、诚朴、对人生胸无块垒的微笑,将伴随他的那些人物,长久地活在读者心中!”

  在中国作协全委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题词表示哀悼:一弓老师在中国新时期文学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深的足迹,《犯人李铜钟的故事》永载史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在回忆了与张一弓交往的时光后,写下“一弓先生是新时期文学的一员骁将,又是中原文化的弘扬者。沉痛悼念一弓先生辞世,一弓的文品与人品应为当代文坛的楷模。一弓远行,作品永存!”的悼词。

  作为张一弓的南阳老乡,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以“一张强劲文学之弓射出的闪亮鸣镝飞到了尽头,灿烂的文学豫军之星陨落了,他的轨迹深深锲刻为一个时代的年轮”表示哀悼。

  省内,省作协名誉主席李佩甫以“张一弓的去世是河南文学界、中国文学界的一大损失,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文学事业”表达对张一弓的敬重;省作协主席邵丽认为张一弓“正是通过一部部作品,润物细无声地影响鼓舞着文坛后辈”;省文学院院长何弘用“社会意义人性意识文学意蕴熔铸铜钟警世界,乡村情感英雄情结浪漫情怀充盈驿站栖精魂”的挽联将张一弓的著作与文学品格概括其中;著名文艺评论家鲁枢元获悉消息后悲伤不已,提笔写下“八十年风雨兼程,铁弓铮铮,肝胆照人秦时月;四百万锦绣文章,碧血斑斑,柔情润物陌上云”的挽联,表达心中悲痛。作为张一弓曾经工作过30年的地方,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也派代表前往张一弓家中探望,并留下“一弓先生千古”的悼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