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文化旅游发展报告2015》在开封发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08: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导、河南大学和河南省旅游局主办,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河南文化旅游研究院承办的“《中国文化旅游发展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河南文化旅游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

  河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国祥和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朱建伟分别致辞,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发表主旨演讲。戴斌表示,中国文化旅游不能只靠老祖宗老遗产,做文化旅游,不妨轻松一些,务必回到当下生活中来,回到老百姓需要来。

  随后,河南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程遂营发布了《中国文化旅游发展报告2015》的研究成果。

  《报告》由河南文化旅游研究院的专家团队编写,内容系统地回顾了我国文化旅游发展的历程以及整体市场动态和行业关注热点。

  《报告》共分四部分,总论部分首先界定了文化旅游的内涵,并从文化旅游发展的资源基础、政策环境、产业形态、金融投资和存在问题进行了阐述;产业篇分别对旅游演艺、主题公园和主题酒店三个典型业态进行了全面分析和研究;理论篇重点围绕乡村文化旅游、节庆/节事、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进行了重点分析,阐述了文化旅游在各领域融合的现状、格局和未来趋势;专题篇对具有典型意义的区域文化旅游开发进行了专项分析,分别介绍了开封市、云南省的文化旅游发展路径和开发模式,并对“一带一路”中国沿线省市的文化旅游竞争力进行了评估。

  《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已经上升为新时期的国家战略,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文化旅游的热情高涨,华侨城等传统旅游企业不断加大文化旅游的投入,万达集团等战略投资者更是大手笔布局文化旅游项目,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村镇与街区、旅游演艺、主题公园、文化创意产品等成为重点投资的领域和方向。(吕 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