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金球奖:“雨露均沾”缺态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08: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禾 泽

电影《荒野猎人》剧照

  1 月10日,第7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仪式在洛杉矶好莱坞贝弗利山希尔顿酒店举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布丽·拉尔森分别凭借电影《荒野猎人》、 《房间》拿下剧情类最佳男女主角。同时,《荒野猎人》还拿下剧情类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可谓是本次颁奖礼的最大赢家。但是,最终的评奖结果也引发诸多非 议,被批判“失去个性和态度”。

  《荒野猎人》成最大赢家

  电影方面,莱 昂纳多凭借电影《荒野猎人》拿下剧情类最佳男主角。此前,他曾凭借《飞行者》、《华尔街之狼》两次斩获金球奖。布丽凭借《房间》获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火星救援》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马特·达蒙和詹妮弗·劳伦斯分别凭借《火星救援》、《奋斗的乔伊》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男女主角。艾伦·索金凭借 《史蒂夫·乔布斯》获得最佳剧本。

  电视剧方面,《黑客军团》战胜《权力的游戏》、《嘻哈帝国》等拿下最佳剧情类 剧集。塔拉吉·P·汉森凭借《嘻哈帝国》拿下电视剧情类最佳女主角。乔·哈姆凭借《广告狂人》拿下电视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演女主的 Lady Gaga凭借《美国恐怖故事》拿下迷你剧/电视电影/剧集最佳女主角。她激动地表示:“期待成为歌手之前,我更想做个演员,当然还是音乐事业先 红了。”

  最大赢家毫无疑问是《荒野猎人》,一举夺得剧情类影片最佳电影、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主角。这部根据迈克 尔·彭克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电影讲述了19世纪一名猎人被熊所伤并被其他猎人抢走财物抛弃荒野,猎人经历痛苦奇迹存活后开始复仇的故事。《荒野猎人》用美 妙的镜头语言拍出了野蛮感与残酷感,死亡与救赎的命题如此震撼,让人不禁心存敬畏。

  被批失去态度和个性

  最 终的评奖结果引发诸多非议。一直以来,业界就有“金球奖是奥斯卡风向标”的说法,不过,不少外媒对此次评奖结果表示不屑,认为这一结果不能代表“风向”。 电影类奖项方面,金球奖将14个奖项分配给11部电影,可以说是“雨露均沾”,但《聚焦》、《大空头》这些热门电影却空手而归。最惨的还是《卡罗尔》,这 部备受好评的影片拿下5个提名,但最终一无所获。

  金球奖选择了相对折衷的做法,即在重大奖项上选择了主题更能体现美国价值观的电影。这从终身成就奖也能看出端倪——丹泽· 华盛顿以出演美式主旋律角色而著称。

  相较而言,《卡罗尔》就不符合金球的选择标准,虽然同性婚姻话题是去年美国社会的大热门,但它显然不会成为美国的主流价值观,它还直接对传统家庭结构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丹麦女孩》、《疯狂麦克斯》等也是同样的问题。

  而《荒野猎人》的优势很明显,它讲的是宏大的人性主题,带着一种“老美国”的拓荒精神。在竞争激烈的剧情类最佳男主角一栏,莱昂纳多由于影片主题加分,胜算加倍。最佳男配角史泰龙同样符合经典的美国精神。

  华语片全军覆没

  匈牙利电影《索尔之子》获得最佳外语片,这是匈牙利影片首次摘得金球奖。该片是导演拉斯洛·杰莱斯的长片处女作,以全程手持摄影描摹了纳粹集中营地狱般的黑暗。该片此前还获得了第68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参 与角逐的5部华语片《一步之遥》、《山河故人》、《狼图腾》、《破风》和《道士下山》未获任何提名。对于华语片的全军覆没,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 长周星认为,以前中国电影获得过金球奖,近些年未能入选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未能在影片中得到弥合。本国电影对本国文化应该有更深 入的表现和揭示,同时也要从世界文化潮流角度看待问题,以此达成某种共鸣。

  “一是更好地吸收西方的文化,同时表达中国传统文化。二是可以凸显独特的文化以获取关注。目前,中国的电影在这两个方面做得都不够好。”不过,周星也表示,不必将获得金球奖作为评判国产影片优劣的标准,真正重要的是深刻表现中国文化和中国现实,讲好中国故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