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领袖·人民”美术精品亮相国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08: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薛帅)1月13日,“领袖·人民——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号中央大厅开幕。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等出席开幕式。

  展览共展出国画7幅、油画20幅、雕塑15件,其中,既有历次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中的经典作品,又有近年来刚刚入藏的为国家博物馆量身定制的宏幅巨制。通过一幅幅画作、一件件雕塑,表现和谐社会中领袖与人民的血肉关系,表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领袖与人民的风采。

  据悉,新中国成立以来,为配合国家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国家先后组织了4次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其中反映领袖与历史、领袖与人民的作品获得广泛好评,并成为20世纪中期以来美术创作的经典。同时,国博从2012年开始组织部分艺术家为新馆中央大厅量身定制,创作大型巨幅中国画,如唐勇力创作的《新中国诞生》,王迎春、杨力舟创作的《太行铁壁》,冯远创作的《世纪智者》等新时期美术经典作品。此外,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形象的美术作品也成为国博近年来艺术品收藏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此次展出的由中国美术学院老中青三代优秀画家精心创作的“时代领跑者”系列作品,以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诠释了不同时期的60位全国劳模的精神气质与人格风范,以及他们所代表的时代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