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影市场亟须规范——全国电影市场秩序专项治理将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牛梦笛

  如今看电影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你是否注意到,有时明明去看影片A,拿到的电影票上却写着影片B;到柜台买电影 票,得到的却是影院自制的手写票。人们遇到电影银幕亮度不足、影片质量差等问题,但不知向谁诉说……这些电影市场的乱象,直接导致制片方的利益受损,影响 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

  1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全国电影市场管理工作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相关领导透露,“电影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活动”将于1月20日正式启动。

规范票房统计迫在眉睫

  电影产业链大致分为制作、发行、放映三大环节,不论哪个环节监管不严,管理措施不到位,都会出问题。近年来,偷漏瞒报票房这一问题尤为突 出。“电影拥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影院市场成功与否决定了电影产业的底座和基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说,中国电影制片方的收入主要依 赖影院票房。偷漏瞒报导致票房受损,制片方就无力投入新影片制作;没有新电影内容,影院也将面临无米之炊。

  2015年,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陆续曝光了12批共计72家严重违规电影院名单,并对其中22家违规行为处理决定进行了通报。据中国电影 发行放映协会会长韩晓黎介绍,在此次专项治理中,将开通“电影票房监督”微信公众号,开发“电影验票APP”识别电影票真伪,并可通过上传假票信息至举报 中心获得“晒票奖励”,以此加强社会监督、鼓励观众举报。

打击盗版刻不容缓

  近日,记者在北京众多电影院都看到了影院告顾客声明:“在电影院录制影片属于偷盗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发现盗录者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然而,在这个贺岁档,电影《老炮儿》《唐人街探案》《恶棍天使》等影片刚刚在院线上映,网上就出现了大量盗版。甚至有网友开玩笑说:“不论 是什么电影,上映之后都可以在网上找到盗版。”究其原因,这其中既有观众在影院自行录制上传的版本,也有影院内外串通组织盗录盗播的版本,甚至还有同期上 映的片方恶意散布的版本,盗录盗播造成的损失多至无法统计。

  “电影市场中出现的这些问题,虽然是产业初期和市场经济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但问题的严重性已日益凸显,正在伤害中国电影的肌体。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蓬勃兴起的中国电影产业就有可能受到干扰,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就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张宏森说。

众多“乱象”亟待匡正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电影工作进步显著,呈现出创作繁荣、新人辈出、产能优化、科学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年创作生产故事影片686部,动 画电影51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达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2015年中国电影的成绩和进步,再次印证了中国电影产业改革13年来取 得的显著经验和突出特点。

  但电影市场“乱象”的存在,使电影产业的完整面貌难以呈现,使产业发展的真实性受到质疑,使电影产业的利益分配产生倾斜。以“乱象”为屈 从,以“乱象”为标准,致使市场秩序混乱,直接影响了电影产业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面对“乱象”,张宏森说,“我们必须清醒头脑,敢于发现问题,正视 问题,解决问题,决不能养痈遗患,等闲视之。”

  据介绍,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是集中解决票房不如实统计、影片盗录盗播侵害电影版权和一些地方电影放映质量不高等问题。分为自查整改、各省巡查、全国抽查三个阶段,并拟建立起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牛梦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