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如何突出重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陈旭 高平
《鄂尔多斯风暴》海报。资料图片
《木府风云》海报。资料图片

  2015年底,30集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鄂尔多斯风暴》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收官。该剧开播后收视率一直保持 上扬态势,在与包括《芈月传》在内的众多大戏角逐中,连续多天占据全国网收视榜第五、第六的席位。据悉,该剧2011年便制作完成送至央视,历经4年时 间,才得以最终播出。一部较为优秀的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要搁置数年才能与观众见面,其生态之艰难可见一斑。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如何才能突破困境、适应市 场?

●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生存困难重重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平均每年只有两部。

  “现在,愿意播出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有影响力的平台只有央视一家,想在其他强势卫视播出几乎没可能。”《鄂尔多斯风暴》的总制片人袁白 说,“市场整体不看好少数民族题材作品。少数民族题材作品往往因为文化差异,走向市场时免不了存在所谓的‘文化折扣’,不太可能像市场上较为流行的影视剧 那样,容易赢得超高的收视率。”

  无论央视还是各大卫视,电视剧评价多以收视率为准,只拥有“小众市场”的少数民族题材,不免令平台担忧。近年来,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等上星频道选择的电视剧作品以大制作、大投入的偶像剧和古装剧为主,少数民族题材作品受到冷落。

  业内人士介绍说,而正因为不被看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投资回报率远低于其他类型电视剧,能够回收成本,成为制片方最大的胜利。寻找投 资,也就成了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最大困境。经费不足,便无法吸引具有市场号召力的编导和明星加盟。如此“鸡生蛋、蛋生鸡”的困局,导致了制片方埋怨播出 困难,播出方又不满于作品质量。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恶性循环亟须被打破。

●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博弈中求生存

  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承载着某一民族的文化传播功能,而电视剧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文化产品,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播出有利于各民族间的文化交 流,促进民族团结。制作并播出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不能只以经济效益为准,其社会效益更是价值所在。所以寻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创新制作理念,才 是突破困境的关键。

  2012年,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推出的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木府风云》,创造了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收视新高。因《木府风云》的广受好评,中央电视台又追加它在综合频道的播出。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木府风云》为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强化故事性,正是少数民族题材作品创作的突破口。电视剧《鄂尔多斯风暴》的高收视率离不开故事悬念的成功营造。全剧一开始就制造出“换子疑 云”,随着剧情展开,谜团一步步被解。《文艺报》文艺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评价:“《鄂尔多斯风暴》在叙事上采取三重叙事结合,家庭叙事、爱情叙事、抗战叙 事。这三个叙事结合得比较完美,使这部电视剧具备了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当代价值。”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边国立分析,可以将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作为历史剧、抗战剧、年代剧进行创作,整合更丰富的故事类型,令剧情引人入胜,从而有效地吸引市场关注。

●机制创新,多方发力

  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创作离不开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力支持。《鄂尔多斯风暴》的成功背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旗两级政府及当地文化宣传 部门为剧集的制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从资金的筹集,到作品的制作过程,地方政府的全程参与保证了剧集的精品质量。在剧本初创阶段,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 伊金霍洛旗政府协助编剧收集史料、安排采访;作为拍摄的外景地,鄂托克旗政府与乌审旗政府也为剧组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少数民族地区政府参与电视剧的创作,已是惯例,目的在于更有效地将本地区民族文化通过作品传播出去。有专家建议,地区政府的努力不仅仅局限 于人力、资金的投入,也可以创新方式,吸引更多影视公司来关注少数民族题材、主动参与创作。如建设少数民族影视基地,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影视公司入驻等。内 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宫秉祥提及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创作时表示:“我们通过影视剧事业的发展,来深入挖掘草原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国家 层面能加以重视,并且给予大力支持。”

  作为坚守国家责任的播出平台,中央电视台在支持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这方面也做出不少努力。《木府风云》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央电视台 参与到电视剧创作中。“《木府风云》不仅是电视剧频道的一部定制剧,更是频道在运营机制、编播模式、宣传推广方面的一个创新个案。”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 项目部负责人在《木府风云》相关研讨会上说,“以往单纯依靠选购成片的模式已经很难获取市场上的优质的电视剧资源,所以必须转变观念,主动出击,有效联合 拍摄公司,以及顶尖的社会制作机构,发展‘定制剧’和‘自制剧’,整合制播资源,发展平台优势,实现多方共赢”。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主任、电视剧频道总监梁建增在2015年全国电视剧合作交流会上宣布,中央电视台在电视剧管理中心项目部增设定制剧组,专门负责定制电视剧项目的选题、规划、评审、管理等相关工作,努力打造定制、预购与成片购买并重的“购制双手”局面。

  央视的创新模式,也正是当下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制作方的期望。袁白告诉记者,如果早在电视剧创作之初,就能够有渠道与央视电视剧频道建立对 接,剧集的播出会更顺利。“相信央视推出的全新购剧方式,能有效地增进制播双方的沟通,使制片方少走很多弯路,给予制作方继续创作的动力和电视剧再生产的 基本资金保证。希望能够借此东风,维护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良性生态”。

  (本报记者 陈旭 高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