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合作是心灵的交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 丁 伟

  为进一步加强对港文化交流与合作,2015年12月,文化部与香港民政事务局签署了《内地与香港特区2016—2018年文化交流与合作执行计划》。这是两地在2005年11月签署的《内地与香港特区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协议书》框架下的第一个年度合作执行计划,将为两地文化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内地与香港特区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签署10年来,两地文化交流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平均每年活动逾600项,交流达7000人次,规模不断扩大、质量逐步提升,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文化交流格局。

  “艺海流金——内地与港澳文化界交流活动”、“香江明月夜”庆中秋系列活动、“根与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等品牌交流活动持续推进。内地与港澳艺术团体合作形式不断增多,共同创作的现代舞剧《情书》大获赞誉,田沁鑫导演受香港艺术节委约创作的话剧《青蛇》《罗密欧与朱丽叶》好评如潮;两地互派优秀剧团、艺术精品进入对方举办的中国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艺术节、香港新视野艺术节等主流平台,为彼此的文化生活锦上添花。

  内地与香港携手保护文化遗产,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香港共有10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两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009年粤剧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两地联合申报与保护非遗的合作典范。《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香港卷的编纂工作已顺利开展。

  青少年是推动国家和地区未来发展的重要角色。“国粹香江校园行”“港澳大学生文化实践活动”“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等活动持续开展,成为两地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

  两地文化产业合作方兴未艾,文化企业界互访、举办论坛、研讨会,交流文化产业经营理念和运作经验。2015年首次在“香港国际授权展”中组建“中国内地馆”,60余家内地文创企业和机构参展。

  香港是中西文化荟萃之地,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大舞台。未来,两地文化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常态化磋商机制,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更好地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扩大内地与香港在文化领域的合作。鼓励和支持香港文化机构和艺术团体利用海外文化中心等国家对外文化平台,展示香港文化发展成就。鼓励两地艺术界深度合作,大力促进两地共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两地将更加重视文化交流活动的针对性、思想性和实效性,加强双向开放,提升活动内涵,促进人才培养,以文化交流促进两地文化艺术融合发展。两地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继续做好青年文化培育工作,扩大交流规模,搭建有效平台,丰富交流内容,培养更多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生力军。

  两地文化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明显,合作潜力巨大。两地将顺应市场规律,统筹两地资源,推进在园区建设、展会合作、创意及管理人才交流等多方面务实合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繁荣。 

  (作者为文化部副部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