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普天同映”,启动中国电影海外新征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07:59 来源:人民日报 刘 阳

  2016年春节,在全球四大洲、50座城市的主流院线,观众可以看到与中国内地同步上映的春节贺岁档电影《西游记之孙 悟空三打白骨精》。这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策划指导、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和华狮电影公司执行的“普天同映”中国电影海外推广计划启 动的第一步。

  今后,每月将有至少1部国产影片在这些城市主流院线与国内同步上映,越来越多的外国城市也将加入进来,身处这些地区的观众将与身在中国内地的观众一起,观看到更多优秀的中国电影。

  国产电影海外发行的转折点已经到来

  “之所以启动‘普天同映’计划,是因为中国电影的海外发行业务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中国电影的海外征程已经到了必须加大步伐的时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说,“中国电影必须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2015年,中国国内电影总票房达440.69亿元,其中国产片份额达61.58%。当前,在强大的好莱坞面前,能够在本土市场上获得国产片明显优势的 国家可谓凤毛麟角,中国则是其中之一。然而,与这一傲人的成绩相比,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则令人尴尬——同样是2015年,国产影片海外销售收入仅 27.7亿元,尽管已同比增长48.13%,但却仅占内地国产电影票房的10%。

  中国电影在海外真的没有市场吗?

   “研究发现,中国电影在海外的受众实际上是很多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认为,分布在全球的4500万海外华人对来自中国本土的当代娱乐文 化的消费需求非常旺盛,尤其是当前,随着海外留学生的增加,海外华人的结构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说普通话的新移民人口比例增大,华人受教育程度全面提高, 这些都为国产影片在海外的发行提供了观众基础。

  此外,随着微信、微博等移动互联网通讯工具的普及,身在不同国家的人与人的交流变得更加方便及时,远在海外的华人更希望在与国内的亲人、朋友观看了同步上映的国产影片后进行讨论,关于电影的交流成为他们之间相互增进情感交流的方式与渠道。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外国民众对中国文化有着强烈的猎奇心理,观影是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方式之一。

   2012年初,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中国每年引进的美国分账大片由20部增加至34部,这在当时被视为中国电影产业 化改革以来受到的最大挑战。然而,4年过去,中国电影产业不仅没有被进口大片击垮,反而在其刺激下获得了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在开放的市场竞争中实现了更大 幅度的增长。

  “在2017年WTO协议到期后,内地市场逐步开放,更多的国际电影将进入中国市场,国产电影面临的国际化竞争将更加激 烈。当下,快速提升国际化意识,适应全面国际化的市场氛围,是国产电影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普天同映’计划正是推动中国电影在海外发行上主动出 击,使其快速具备应对全球化竞争的意识与能力。”黎瑞刚说。

  缺乏海外发行渠道是最大障碍

  海外销售收入低,一直是近年 来中国电影的软肋。据统计,近年来我国每年电影产量超过500部,但只有不到10%的影片在海外市场发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谢力认为,中国 电影的海外销售一直呈“三少”现象:海外票房少、连续增长少、进入海外主流院线的中国影片少。2014年,中国国产片票房为161.55亿元,而国产影片 的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仅为18.7亿元。2012年,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加在一起才只有10.63亿元,相比2011年的20.46亿元反而下滑了近一 半,与2010年的35.17亿元更是相差甚远。

  华狮电影公司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中国电影海外同步发行业务的公司。据华狮 总裁蒋燕鸣介绍,华狮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连年亏损共约400万美元。“在北美上映的中国影片票房最好成绩不到50万美元,绝大部分片子只在几十万 甚至几万美元。而且通常影片在北美上映影院数都不超过50家,很多影片只在五六家影院上映,票房惨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北美地区上映并产生票房收入的约150部华语影片中,票房最高的依然是2000年上映的《卧虎藏龙》,该片也是北美历史上票房最高的外语片。最低的是《搜索》,上映12天仅有1067美元入账。

   2012年,万达集团收购了北美第二大院线AMC,并先后发行了《人再囧途之泰囧》、《狄仁杰神都龙王》和《十二生肖》3部影片。但是,坐拥院线并不等 于就可以控制市场走向和影院排片,市场机制下,影院的排片仍然主要取决于票房销售和上座情况。由于受众定位不明确、缺少宣传推广等原因,万达发行的3部影 片票房都不够理想,即使成龙主演的《十二生肖》最终进账也只有区区10万美元。

  “中国电影海外票房不佳,主要是因为中国电影的故事和表 现方式不易被外国人接受。”谢力分析,以北美为例,美国六大公司每年推出100部以上的电影,其他小的制片公司还会推出300—400部电影,但北美平均 每人每年只会看6部电影,对于美国观众来说,看电影首选还是美国本土片。而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上以“小镇青年”为主要目标观众创作的影片则进一步增加了海 外观众对影片的接受困难。“事实上,‘古装+功夫+武侠’仍然是中国电影在海外的独特文化标签。”

  此外,他还指出,缺乏海外发行渠道也是影响中国电影海外销售的最大障碍。国产影片要提高海外销售能力,除了自身实力需进一步提升外,中国发行方还需在海外当地设立发行公司,抢占市场,以形成良好的大众口碑,推动中国电影进入海外主流院线的排片。

  寻找中国电影新的增长点

   “推进国产电影制片方的国际化意识、提升国产电影在海外的票房和认可度、通过电影向全球传播中国文化,是从‘普天同映’计划开始搭建中国电影海外发行平 台的三大初衷。”黎瑞刚说。但是,当前存在的困难是明显的,“在全程由中国公司实现海外发行的国产影片中,暂无票房成功的先例,使得在与海外院线的分账模 式上缺乏议价空间,进一步使影片发行成本上浮。”

  他还指出,国产影片的质量还处于成长阶段,当下的大多数影片仍不具备国际竞争力。目前 国产影片的题材、类型、故事结构等主要针对国内观众,这使得国产影片在海外的受众有限,是取得高票房收益的障碍。形成国产电影制作方的国际化意识需经历一 段时期,预计在平台搭建的初期,海外票房收益较小,短期内难以覆盖发行成本。

  当然,机遇也同样存在。“虽然中国电影在海外上映的影院不 多,但去年以来,一些影片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尤其是一些青春题材的影片,留学生们的观影热情非常高,毕竟他们也跟国内的年轻观众一样,都是华人,都追 求网络流行文化。”蒋燕鸣说,在《港囧》《夏洛特烦恼》等影片的带动下,华狮在2015年实现了年度盈利。“虽然公司整体还处于亏损状态,但年度的盈利已 经预示着海外华人的观影需求有待释放。”

  蒋燕鸣还发现,在每一场中国电影的放映中也开始出现外国观众。“一般每场放映里的外国观众占到15%左右,在一些建有孔子学院的城市,人们对中国电影显然更感兴趣,外国观众的上座率也就会更高。”

   “但不论是‘普天同映’计划还是今后海外发行平台的进一步完善,我们都不可能单纯依靠占领终端的方式将中国电影强加于海外观众。”黎瑞刚说,“我们采用 完全市场化的做法,与海外院线和影院进行票房分账,通过在海外华人聚居地同步上映国产影片的方式,逐渐突破局限,在全球范围同步发行中国电影,形成可控的 发行网格和渠道,逐步建立国际认同的标准和体系,让中国电影充分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吸引大量资本流入中国电影市场,全方位助力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

   “新的海外发行业务的启动,就像十几年前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之初一样,我们面对的基础虽然是薄弱的,但是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且也正在累积和具 备这样的实力。”张宏森说,“从全球同步上映中国电影到建设自己的全球发行体系,主要覆盖人群由华人群体逐步扩展到全球影迷,‘普天同映’的最终目标,就 是要运用资本的力量、市场的手段,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增进全球华人的认同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显示中国文化的亲和力。这正是中国电影 下一个十年应当肩负的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